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萨达姆长女震惊伊拉克政府公布对萨行刑录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 14: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6日电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长女拉加德在听到父亲被执行绞刑的消息后流出了眼泪,但她随后担负起了“一家之主”的角色,并通过扩音器向支持者发表了讲话。

  拉加德在萨达姆被绞死后曾在公开场合露面,她当时戴着香奈儿太阳镜,拿着扩音器。作为萨达姆的长女,她已经成为萨达姆家族事实上的一家之主。

  一位与39岁的拉加德关系密切的朋友称,拉加德很容易发脾气,她因此获得了“小萨达姆”的外号。她个子很高,身材苗条,染了金发,她经常在安曼品牌街上的高档商店疯狂购物,她的流亡地点是安曼最富有人士的郊区住宅区,她的两层别墅周围有棕榈树和修剪漂亮的灌木,她的邻居是约旦前首相和已退休的约旦情报部门前首脑。 她与她15岁的儿子萨达姆和她最小的女儿一起生活。阿里据称和萨达姆长得非常像。她的另外三个孩子和萨达姆的遗孀一起居住在卡塔尔,其中包括她的长子阿里。拉加德的住所一周来被悲伤所笼罩,她把全部的时间用来招待来宾和接听哀悼电话。

  拉加德办公室经理乌德称,拉加德是在2006年12月29日早上9点获悉萨达姆即将被执行绞刑的消息的。她的儿子、女儿、妹妹一家和数名

伊拉克女友陪伴在她身边,她们一直等到第二天早上才从阿拉伯卫星电视台获悉萨达姆已被执行死刑的消息。乌德说:“她们一直在念古兰经,她们请求真主给萨达姆力量以度过最后的时光。她们流出了热泪。一个孩子宽慰了拉加德,他说‘不要哭,因为你的父亲是萨达姆。’拉加德的妹妹拉纳早上七点离去,拉加德七点十五分上床睡觉,她在数个小时后醒来,她打开电视,她很震惊地看到伊拉克官方公布的处决萨达姆录像。她当时独自一人,她刚刚醒来。她昨天告诉我‘我只要坐下一分钟,我就会想起那些图像。”她的助手们称,拉加德没有看到也未要求观看手机拍下的萨达姆被处绞刑的视频,这段视频显示萨达姆被执行绞刑时现场很混乱。

  拉加德很少在公开场合发言或者接受媒体采访,她很明白约旦政府不希望她发表言论或者进行政治活动。她和拉纳仍然强烈地忠于她们死去的父亲,尽管她们的丈夫1996年返回伊拉克后被萨达姆政权杀害。在拉加德和加纳于2003年6月逃离叙利亚后,也属逊尼派的约旦国王阿卜杜拉批准她们在约旦避难。但拉加德本周一还是打破了沉默,她在安曼市中心的一个集会上短暂露面,有人将一个扩音器放在她手上,她不顾助手们的反对向500名支持萨达姆的示威者发表了讲话。她说:“真主保佐你,我感谢你们为萨达姆举行纪念活动,他是一名烈士。”

  萨达姆家人感谢约旦政权同意接收她们。支持者们坚持为她们提供财政援助,约旦各阶层的许多人士都对萨达姆抱有好感。在萨达姆被抓获一个月后对拉加德的孩子进行治疗的汉尼提医生称,拉加德非常“勇敢”和“虔诚”。他说:“我告诉她‘我希望这一切都没有发生。’但她告诉我‘我的父亲是一个有原则的人。’”

  就技术角度而言,拉加德仍是伊拉克什叶派主导的新政府的“头号通缉犯”。拉加德和加纳肯定仍然忠于她们的父亲。当萨达姆政权于2003年被推翻后,拉加德称萨达姆是一位有着宽广胸怀的慈父。当萨达姆被抓获后,她对一家阿拉伯卫星电视台称:“萨达姆被注射了镇定剂,即使被关在笼子里,他也将是一头狮子。所有了解萨达姆的城实的人都知道他很坚定。”

  拉加德和拉纳否认向武装分子提供资金。政治分析人士称,拉加德不太可能被引渡回伊拉克。约旦哈希姆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哈亚尼称,只要拉加德和拉纳不从事政治活动,国王不可能撤销对她们的庇护。他说:“国王是根据阿拉伯好客文化作出这一决定的,外国人可能不会理解这一点。当你有一位客人而且你作出了相关的承诺,你就不能把他们踢出去。国王本人作出了这一承诺。”

  与任何约旦有钱人一样,拉加德有一名菲佣和

厨师,他们料理家务和杂事。在过去的三年里,她一直在忙于萨达姆的案件、照顾她的孩子、处理家族事务。她平时最经常去的地方是一个理发馆,这家理发馆是伊拉克人开的,她经常和她女儿去那里,她通常在那里作脸部护理和理发。理发馆旁边是一家女子健身馆,她从前每周都会去三次,直到收到一个死亡威胁。助手们称,拉加德和她的家人一天祈祷五次,定期前往沙特进行朝拜。尽管她曾学过英国文学并会说一些法语,拉加德仍感到很难适应她一家之主的角色。当萨达姆被抓获后,她曾不得不雇佣一名助手来教她如何使用互联网跟踪萨达姆案件。(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