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美军要搞“文化革命”开枪不行熟悉文化才能制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 13:51 环球时报
美军要搞“文化革命”开枪不行熟悉文化才能制胜
驻伊美军也搞军民“亲善”活动。(图片来源:环球时报)

  在技术上全球领先、一向崇尚“技术革新”的美军,现在要提倡“文化革命”了。据德国《明镜》周刊去年12月底的报道,曾是美军101师师长、现主管美军军官培训工作的彼得雷乌斯中将接受采访时指出,美军必须改变战略思维,放弃以前更多靠武器和技术的绝对优势取胜的理念,转而重视文化领域的能量。他指出,文化领域的知识在很多情况下比战斗能力更重要,美军应搞“文化革命”以提高官兵软性军事作战能力。

  软性战斗力越来越重要

  一般来讲,军事作战能力分硬性战斗力和软性战斗力,前者主要指武器装备的技术先进性,这方面美军堪称全球老大;后者包括军人精神品质、部队士气、对作战地域的文化、宗教、民族等知识的了解和把握能力等。在现代战争中,软性战斗力对战场胜负的影响作用越来越大,美军目前陷入

伊拉克冲突的“泥潭”就是明证。彼得雷乌斯中将指出,我们已经意识到文化等因素在当今冲突中分量有多大,不仅在伊拉克、此前在中美洲、海地、科索沃以及阿富汗,美军都得到了类似教训。反恐学有句老话:打击抵抗者的最佳手段是不开枪。因此,当初靠军事技术优势“打下”伊拉克的美军,现在不能再单靠坦克和机枪去对付反美武装以及“控制、管理”伊拉克了。据法新社报道,从去年年底萨达姆被处决到今年1月3日,短短4天的时间,伊拉克全境各种大小爆炸和武装冲突就接近百起,美军的技术超级优势和处死萨达姆的做法,并没有在新年伊始带给伊拉克和平。而伊拉克国内几大教派对立与矛盾的趋势也在恶化,宗教、民族的因素,给驻伊美军的未来带来更多不安全的影响。

  路透社报道说,五角大楼一份报告显示,美军近年来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屡屡踩“文化地雷”,遭遇伊拉克人和阿富汗人的强烈反抗。报道称,反美武装分子曾威胁说,他们要砍掉那些对妇女进行搜身的美军士兵的双手,因为美国大兵严重侮辱了穆斯林文化。美军前线将领也承认,美军懂阿拉伯语的军人和雇用当地翻译的人数尽管不断增加,但是多数士兵不懂阿语,而且在一个完全陌生的社会和文化环境中作战,对手则是“土生土长”的反美武装分子,美军的技术优势大大丧失。美国防务新闻3日指出,目前美军在伊拉克死亡人数已经超过3000人,去年12月单月死亡人数100多人,相当于消失了一个连,如果未来照此速度“损失”部队,美军就受不了了。基于这种情况,五角大楼表示:这是一场人的战争、一场文化冲突,而不是技术的战争。文化等因素的重要性已超过军事战斗技能。

  美军一向重视文化培训

  其实,有着自己独特军营文化的美军,也一直很重视对军人进行外国文化培训。早在伊拉克战争之前和最初,五角大楼都有计划为前线指挥官开设专门课程,通过加强对伊拉克文化和宗教等方面的学习,让他们熟悉当地的人文环境,学会像敌人那样思考。 后来,去伊拉克轮换的部队,启程前会到美国东北部最大的军事基地——迪克斯堡军事基地接受“伊拉克城镇作战训练”。2006年7月,美军还针对伊拉克集中搞了“30天道德文化培训”。当时驻伊美军司令部参谋长、陆军准将坎贝尔称,按照训练计划,各队指挥官每天至少拿出2至4个小时进行专门授课。为了使培训更有针对性,该计划的制订者还设想了可能会出现道德危机的5个战争场景,主要包括遭遇路边炸弹袭击、与敌人在清真寺或学校发生交火等。

  平时,五角大楼也多方面鼓励美军官兵学习外国语言、文化和宗教等课程。国防部助理副部长称,掌握多国语言的官兵晋升时将获得优先权,而且还能多拿1000美元的补贴。为了检验美军官兵掌握外语的程度以及了解有多少官兵具有外语技能,美军各部队还会安排外语考试,考试方法是电脑问卷式。另外,美军各级军校中也非常重视外国语言和文化的传授。美国各大联合作战司令部更是努力追求“知己知彼”,比如,近些年来随着美国更加关注中国军力发展,美国太平洋司令部里懂汉语的人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吃香,而在中央司令部里,懂阿语熟悉阿拉伯文化的军官,晋升的机会就多一些。

  另外利用牧师进行文化培训也是美军一大特色。美军现有约3000名牧师。在伊拉克,牧师发挥很大作用。每逢伊斯兰教斋月期间,驻伊美军总部特别要求牧师对官兵强化思想教育,要求美军在斋月期间尊重当地人的礼俗,不要当众抽烟,并集中向官兵介绍一些当地文化知识。

  未来战争对军人要求更宽泛

  “今天的军人可不是仅仅身手矫健就行了。” 彼得雷乌斯中将对《明镜》周刊说出了未来战争对军人的要求。军人首先必须把自己当成战士,但是他同时还需要会更多的技能:懂敌人的语言、文化、信仰、风俗等。俄罗斯军事专家罗米奥洛夫评论说,现在战争中,军人不能是军事上的“巨人”,文化上的“矮子”。俄军在最初的车臣战争中就有过教训:很多士兵不懂当地风俗文化和宗教知识,引起了一些老百姓的愤怒,给军事行动带来不少麻烦。未来优秀军人也应该是个语言家、文化学者以及像导游一样熟悉作战地区的环境。从这个意义上讲,“文化革命”重要性丝毫不亚于“军事技术革命”。(环球时报/卢晓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