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美国涉伊最高指挥官离任 增兵伊拉克几成定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 12:58 新京报
美国涉伊最高指挥官离任增兵伊拉克几成定局
    1月4日,布什和副总统切尼在白宫与伊拉克总理马利基举行电视电话会谈,就美国向伊拉克增兵问题交换意见。

美国涉伊最高指挥官离任增兵伊拉克几成定局
内格罗蓬特

  继1月3日曝出现任国家情报总监内格罗蓬特转任国务院副国务卿之后,美国媒体1月4日又披露说,布什宣布新的伊拉克政策之前,负责伊拉克战争的最高指挥官、驻伊拉克大使、国家情报总监和常驻联合国代表也将纷纷易人。分析家认为,布什短时间内进行如此重大的人事调整,很可能与伊拉克政策调整有关。

  伊战指挥官因反对增兵被撤

  美国广播公司(ABC)援引一位不愿具名的美国官员提供的消息说,布什准备任命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海军上将威廉·法伦接替约翰·阿比扎伊德,担任负责美军中东地区事务的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同时由目前担任陆军联合武器中心司令的戴维·彼得雷乌斯中将接替乔治·凯西,担任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

  美国广播公司报道说,现年55岁的阿比扎伊德上个月宣布,准备在今年年初退役,58岁的凯西则可能在今后几个月内离任,比原计划今年6月离任的时间有所提前。

  美国媒体猜测,凯西和阿比扎伊德的离任可能和布什的增兵计划有关。布什计划向伊增派9000名至4万名美军士兵,而阿比扎伊德和凯西对增兵计划均持保留态度。去年11月中旬,阿比扎伊德出席美国国会的听证会时说,他认为增兵不能解决伊拉克问题。因此,两人的去职意味着美国短期内向伊拉克增兵几成定局。

  接任人选预示布什战略走向

  现年62岁的法伦越战期间是一名海军战斗机飞行员,1991年海湾战争时期担任突击舰队指挥官,此外还参加过北约部队在波斯尼亚的行动。

  出任中央司令部司令后,法伦将负责美军在中东、中亚和北非的军事行动,伊拉克和阿富汗都将成为他的指挥范畴。报道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法伦作为一名海军将领指挥在伊拉克的地面战,这项任命显得“很不寻常”。

  而戴维·彼得雷乌斯从2004年6月至2005年9月一直负责培训伊拉克军队和警察,由他出任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暗示着美军在伊拉克的重点将由军事行动转向强化培训伊拉克安全部队。

  外交和情报系统相继“换血”

  除了军事指挥官,美国驻伊拉克的文官也将易人。美国官员4日说,布什准备提名美国驻伊拉克大使扎勒迈·哈利勒扎德接替一个月前辞职的约翰·博尔顿,出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他留下的位置将由美国现任驻巴基斯坦大使瑞安·克罗克充任。

  现年55岁的哈利勒扎德2005年6月被任命为美国驻伊大使。在任期间为伊拉克制定新宪法和组建民族团结政府发挥过重要作用。然而哈利勒扎德和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的矛盾最近不断激化,马利基对哈利勒扎德频频干预伊拉克内部事务感到十分不满,为此甚至当面向布什“告状”。

  媒体分析认为,布什决定让哈利勒扎德转任常驻联合国代表,一则借此表达对马利基政府的支持之意,二则暗示着布什政府希望在伊拉克事务中赢得联合国更多的支持与合作,帮助美国摆脱目前的困境。

  此前,美国官员透露,现任国家情报总监内格罗蓬特将转任国务院副国务卿,成为仅次于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的国务院第二号人物。布什已经确定提名退役海军中将迈克·麦康奈尔接任国家情报总监一职。

  上述人事变动加上此前的国防部长易人,除了国务卿赖斯外,布什政府在国防、情报和外交系统的重要人物几乎全部换成了新面孔。“大换血”之后的布什政府在伊拉克政策上会如何调整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冯俊扬(新华社专稿)

  相关新闻

  布什下周公布对伊“新政”要点

  部分民主党高级议员考虑支持布什短期内增兵计划

  1月4日,布什与到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会晤后说,他准备在下周概述他的新伊拉克政策要点,目前他正在与高级幕僚及国会两党议员商讨政策的具体内容。

  与默克尔会晤前,布什与伊拉克总理马利基举行了近两个小时电视电话会谈。白宫发言人斯诺说,布什和马利基就美国向伊拉克增兵问题交换了意见,但没有透露伊拉克新政策的具体内容。与默克尔会谈时,布什说,他准备在下周公布美国对伊拉克的新政策。他强调,未来的伊拉克政策将确保驻伊美军的使命清晰而具体,并能够得以完成。

  据报道,布什正考虑向巴格达增派两个旅约8000-9000名陆军,同时向逊尼派武装活跃的安巴尔省增派两个海军陆战队约1500名士兵。

  但是,布什的增兵计划遭到了部分国会议员的质疑。“我的结论是,向巴格达增派部队是一个错误。”来自缅因州的共和党议员克林斯说,“我认为,伊拉克的教派冲突需要政治解决而不是军事解决。”

  1月3日晚,布什邀请参众两院领导人举行了座谈。会后几名民主党资深议员说,他们准备支持布什增兵伊拉克的计划。即将出任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的民主党参议员列文说,如果布什的计划能确保美国未来4-6个月内开始从伊拉克撤军,他不排除支持布什短期内增兵的可能性。(康平)

  人物

  内格罗蓬特临危受命 候任国务院副国务卿

  现年65岁的内格罗蓬特是希腊船王之后,生于英国,曾就读耶鲁大学和斯坦福大学。从1960年开始从事外交活动,先后担任过助理国务卿帮办、助理国务卿、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以及美国驻洪都拉斯、

墨西哥、菲律宾和伊拉克大使。现任统领美国16个情报机构的国家情报总监。

  2006年佐立克辞去副国务卿之后,便有传言说内格罗蓬特对接替佐立克很有兴趣。据美国媒体报道,布什此次提名内格罗蓬特出任副国务卿,很可能是想让他主要负责制定伊拉克政策。内格罗蓬特不仅拥有丰富的外交经验———30多岁时曾作为亨利·基辛格的助手参与了越南战争的和平谈判,而且出任过萨达姆倒台后的首任伊拉克大使,对伊拉克事务了如指掌。担任国家情报总监期间,内格罗蓬特与布什保持了良好的沟通,深得布什信任。虽然此次出任副国务卿贝认为是“降级使用”,但布什政府对伊政策调整的关键时刻,内格罗蓬特仍然愿意“临危受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