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谢云妹:用真心和真本事服务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 06:33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 涂洪长 来建强

  面容黝黑、身材干瘦的谢云妹站在地头,就像普通农妇。“农艺师就是要会种地,喜欢种地,别把自己当干部,别把农民当外人。”说起自己20多年的“三农”服务生涯,年逾花甲的谢云妹很有感触。

  从1979年到福建宁德市福鼎农业局经作站参加工作至今,谢云妹从没有离开过泥土、庄稼和农民。

  福鼎盛产芋头和四季柚,作为当地农户的当家土特产品,这两项经济作物占全市农业收入的60%以上。而作为市经作站站长和高级农艺师,谢云妹将大部分心血放在了芋头和四季柚上面。

  1997年8月6日傍晚,谢云妹从玉塘村下村指导回来,因为天黑,骑着车的她被

摩托车撞倒,左腿骨折,在床上躺了近三个月。从福州养病回来上班的第一天,她得知一个重要消息:当年福鼎芋发生大面积严重的煮不烂现象,芋农损失严重。

  谢云妹迈着没有完全恢复的伤腿,下到福鼎芋种植区调查情况。白天钻芋田,和芋农攀谈,晚上查资料,做笔记……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她查出了病因:一是芋田蓄水;二是病害严重。找出病因后,她写了1.6万字的“技术指导”,印发5000多份,送到每个种植区,并现场给芋农答疑解惑。

  “当时领导给了两年的攻关时间,要求找到病因,恢复生产。我想要拖上两年,芋农的损失可不得了,早一天查出病因,农民就少损失一点。”

  一年中,谢云妹总用半年以上的时间下乡下场。尽管年事渐高,但只要农民打来邀请电话,她二话不说就出发。为了不给群众添麻烦,她每次下乡都尽可能早一些,以错过农户的吃饭时间。

  “这么多年,我几乎走遍了福鼎市的各个村落,我喜欢把课堂搬到田头,将讲稿挂在枝上。”谢云妹说,“不和农民见面,不在地里摸爬滚打,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农艺师。”

  “与农民朋友打交道,要有两个‘真’:真心和真本事,农民很实在,但也很实际,只有你说得对,有技术,他们才会信服你。”20多年的支农生活,让谢云妹对农村和农民有了深刻认识。而20多年来,她也一再亮出自己的真本事。

  1999年冬天的一场霜冻,使前歧镇1万多亩四季柚冻死冻伤,果农损失严重。当时有人建议将四季柚树砍了改种其他品种。谢云妹闻讯后马上赶到受灾最重的大兰果场,指导果农采取培土、灌水、修剪、加肥等保护性措施,根据果树的不同伤情,拟出恢复生产的方案。

  如今,年产5万公斤四季柚的大兰果场又恢复挂果,果农们对谢云妹心服口服,感激万分,每次一看到她,都非拉着她进屋喝茶不可。

  因为业务精湛且乐于助人,她被人称为“流动科技站”,她的电话也成了农业咨询969155热线的一部分。(据新华社福州1月5日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