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国防大学首次组织学员指挥实兵对抗演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 06:28 解放军报

  本报北京1月5日电记者李绪成、特约记者刘德茂报道:走出书斋,砺剑沙场。元旦前夕,一场信息化条件下加强步兵师机动作战实兵对抗演习落下尘埃。此次演习中,国防大学师职中青班学员首次以部队指挥员身份进入“中军帐”,不间断地实施了整建制、多课题、全方位的实兵检验性对抗演习。这标志着该校联训联教改革步入实战化阶段。

  为使院校教学和部队训练同频共振,国防大学探索出与部队开展联训联教的新路:将年度全军大型军事活动纳入教学之中。此次演习,国防大学一方面派出专家教授深入训练场调研指导;另一方面让学员根据自身职务,充当部队相应职级的指挥员。演习中,参演学员全部进入“红”、“蓝”双方师团两级指挥岗位,全天候地进行战备转级、远程机动、作战筹划与实施等课题演练。据演习副总导演、国防大学副教育长张怀壁介绍,整个演习不设预案,不搞摆练,背靠背组织,面对面对抗,火药味十足。在历时10多天的野战条件下,学员们互换“红”、“蓝”角色、互为作战对象,在1000多平方公里内展开了多要素、多回合的联合对抗演练。特别是在演练战斗实施阶段的8个回合对抗中,学员们与部队官兵并肩战斗,昼夜转场10多次,机动500多公里,经受了近似实战条件下的锻炼。

  “带着问题去,带着课题学,带着成果回”,这是国防大学对参演学员提出的要求。演练中,部队为学员出难题、设险局,设置复杂战场环境和电磁信息环境,着重训练学员对军兵种力量和

信息化指挥手段的运用,突出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的基本特征。演练过程中,学员们不以演习胜负为标准,进入情况搞对抗,退出情况搞研究,边演练边发现和解决问题,取得了一批有价值的成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