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向“一刀切”切一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 06:27 解放军报
李勇

  元旦前,一位基层干部讲了一件事发人深思。

  这位干部所在机关,要求每个连队都要养猪,存栏数要保持在20头以上。可养猪年年赔本,买肉吃更划算。年前,一位领导到连队检查工作,肯定了连队卖猪买肉的建议,并指出,搞农副业生产应该从实际出发,怎么能搞“一刀切”?

  规定每个连队都要养猪,现在这种事不是很多,但“一刀切”的现象在实际工作中确实不少。比如,思想教育不分层次,“一锅煮”者有之;军事训练不考虑基础差别,“齐步走”者有之;抓管理不依据条令条例,“乱统一”者有之。诸如此类的做法,其效果可想而知。

  部队是执行特殊任务的武装集团,需要高度的集中统一。但这种集中统一,更多地表现在思想意志和重大的军事行动上。但就某项工作部署而言,落实过程中就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同情况区别对待。就拿发展农副业生产、养猪种菜来说,从面上提出统一要求是必要的,但这个要求对驻守在高原海岛的部队可能不适用。这就需要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执行上级指示而不是生搬硬套地敷衍上级指示。对事是这样,看人也如此。有的同志简单地把战士“切”成先进和后进两类,教育方法也是两种,先进的只是表扬,错了也不批评;后进的只有批评,做了好事也不表扬,甚至怀疑其动机。战士固然有先进与后进之分,但具体到每个人,情况又各有差别,其先进与后进的程度也各不相同,先进的身上也有缺点,后进的身上不乏长处。只有细致地区分这些情况,“多切几刀”,思想工作在多层次展开,才能具体、深入、扎实。再比如,做战士的思想工作,需要分清不同人员、不同原因,因人而宜、因事而宜。因为战士思想问题的形成,有的是因为实际困难引起的,有的是由于心理问题造成的。对不同的思想问题,要采取不同的方法手段,不能期望用一把“万能钥匙”捅开所有的锁。只有“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才能增强思想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任何事物都与同类事物具有共同的本质,同时又有与其他事物的相异性。“鸟飞于天,鱼跃于渊”,不可能是一种形态、一个模式。我们研究事物、处理问题,既要注意它和其他事物的共同点,又要注意不同事物之间各自的特点。而“一刀切”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用一个标准、一个模子“框”所有的事物,抹杀了世界万物的客观差异,在实际工作中必然碰壁,行不通。因此,对“一刀切”很有必要切一刀。

  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同志也知道甚至尝过“一刀切”的危害,可做起工作来,又常常不计后果,“一刀切”将下去。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对实际情况缺乏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坐在办公室听汇报、作决策、发指示,抓住一点,不及其余,自觉不自觉地滑到形而上学方面去了。毛泽东同志指出:“所谓片面性,就是违反辩证法。我们要求把辩证法逐步推广,要求大家逐步地学会使用辩证法这个科学方法。”向“一刀切”切一刀,就要掌握辩证唯物主义这把“宝刀”,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全面贯彻和落实

科学发展观。有了这把“宝刀”,就会自觉放下“老刀”、“锈刀”,则“一刀切”可以休矣!

  (作者单位:武警广东总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