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我没让旅长上厕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 06:27 解放军报
兰州军区某旅二连班长 张建平

  当兵的都站过岗,每个人对自己第一次站岗的情景都印象深刻。不过,我第一次站岗却和大家不一样。为什么?说起来真有点害臊,我第一次站岗的哨位是一个很特殊的地方——厕所。

  我们旅部的营区依山而建,当时只有几个旱厕,没有铺设下水道,只能定期淘粪。我们连恰好离东面那个厕所最近,维护厕所卫生就成为我们连“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我刚到连队时,就对这事儿有“看法”,都什么年代了,还这么落后。所以每当新战友抢着去打扫厕所卫生时,我都表现不积极。

  没几天,旅里通知说,最近有首长来检查工作,让我们连把厕所卫生搞好。当天,我们进行了突击打扫,连里还决定派一名“暗哨”维护厕所卫生,只有在规定的时间才能让人上厕所。更可恶的是,这个差事竟“摊”到我头上,因为我平时胆子大、敢说话,连里就决定让我当这个“恶人”。

  不满归不满,我的责任心还是挺强,站在厕所门前像一棵小白杨。可连长看见后说这不行,必须站“暗哨”,不能让首长知道我们故意在此设哨。我只好抓了一把扫帚,在厕所里装作打扫卫生。

  第一天,首长没来。第二天一大早,战友们打扫完厕所,我又钻进了“哨位”。不一会儿,一个身穿运动服的中年人进了厕所。凭我的直觉,这是个来队探亲的家属,于是赶快迎上前去说:“大叔,对不起,今天不能用厕所。”那中年人一愣:“为啥?”“上面要来检查,我们连队有规定,检查完了才能用。”

  “那你是专门在这里站哨的喽?”提起这话题,我顿时气不打一处来:“可不是,没见过咱这种站岗的吧?你瞧,这厕所没有下水道,领导要来检查,连里就规定我们集体定时上厕所啦。”中年人耐心听完我的一肚子牢骚,很配合我的工作,转身回去了。

  早饭过后,通信员小李突然跑来通知我“撤哨”了,他同情地看着我说:“你可真迷糊,早上旅长要上厕所,你为什么不让上?”

  妈呀,原来那个中年人是旅长!吓得我赶快跑去找连长承认错误。没想到,连长并没有批评我,而是说自己工作方法不对头,还说旅长在电话里表扬了我这个“厕所哨兵”。虽然我的第一次站岗经历不太光彩,但是,过后没几天,我们的厕所改造工程就开始啦!(游成锋整理)

  编辑寄语

  ■欧灿

  幸好这位“迷糊”的厕所哨兵向“旅长大叔”反映了情况,不然不仅厕所得不到改造,某些干部只作表面文章的思想也得不到改造。

  这件事至少告诉我们三个道理:其一,机关下基层要扑下身子了解情况,为官兵排忧解难;其二,带兵人要当好新兵的启蒙老师,千万别让不良风气在军营相传;其三,新战友要敢于坚持正确意见,用你们的锐气冲冲个别老同志身上的暮气。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