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大喇叭”表扬“悄悄话”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 06:27 解放军报

  本报讯郭春、牛鹏飞报道:有问题说问题;有优长说优长,但“说法”不一样。在点名时,对做好事、表现好的新兵用“大喇叭”进行表扬;在谈心时对冒了泡、有缺点的新兵用“悄悄话”进行批评。去年12月底,广空导弹某旅所属某部新兵连这条带兵经验被旅里推广。

  来自河南省泌阳县的新兵小黄,由于身体较为瘦小,在班里各种小竞赛中常常排名最后,不时挨新兵班长的当众批评。一次,小黄又挨批时,新兵连长李飞为他“解了围”。事后,连长对这名新兵班长说:“你老这样批评他,他很容易自卑或者产生逆反心理,到时候这兵就更不好带了!”其实,小黄并非一无是处:他高中毕业,电脑玩得转,羽毛球打得漂亮,歌唱得也不错。自此,这名新兵班长时常找机会让小黄露一手,并当众表扬他。这样一来,小黄进步很明显。

  小黄的进步引起这个新兵连带兵骨干的关注,他们聚在一起对此进行了分析:近年来,新兵成分发生较大变化,文化程度不断提高,社会阅历更加丰富,自尊心强,遇事爱讲理,服理不服压。为此,每名新兵班长都准备了一个记事簿,专门记录新战士在日常生活和训练中表现出的优缺点。对表现好的新兵利用点名或一些集体活动时大声表扬,激励他再接再厉;对一些有缺点、有错误的新兵,则利用训练间隙、课余饭后等零散时间和他谈心,从解决心理“疙瘩”入手,指出缺点,分析原因,让他充满信心力争上游。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