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山东省军区首长机关赴沂蒙山野营训练纪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 01:16 中国国防报
山东省军区首长机关赴沂蒙山野营训练纪实(图)
部队在山区进行摩托化机动。林琳摄

  千里跃进沂蒙山

  ——山东省军区首长机关野营训练纪实

  本报特约记者 卢军

  从2006年12月中旬开始,山东省军区首长机关带直属分队开赴沂蒙山区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冬季野营训练。在八百里沂蒙深处,他们排兵布阵,进行快速动员、信息对抗、防空袭等课目的演练,全面锤炼和检验了首长机关和部队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能力。

  信息对抗贯穿始终

  这次野营训练机动路线长,地形生疏复杂。从下达预先号令到进入战备等级转换,从快速动员集结到机动开进,“敌情”一刻也不间断。

  担任此次野营训练总导演的省军区司令员谈文虎告诉记者:“着眼

信息化条件下反空袭作战的特点,训练中设置了复杂的电子对抗环境,检验首长机关和部队隐蔽伪装、防敌侦察和抗敌电子战的能力。”面对复杂的战场环境,各级指挥员认真应对。某预备役高炮团团长张嘉雷对此感触尤深:“信息对抗贯穿演练全过程,我们每天都如履薄冰,稍有不慎就会遭到致命打击。”

  置身冬季野营训练场,记者感受到强烈的信息化气息:作战指挥中心的帐篷内,不断从前方传回“敌”目标的相关参数,为指挥员决策提供依据;各级指挥员熟练运用野战指挥自动化系统传输指令、下达任务。随着键盘的敲击声,一份份作战文书在指挥所与各作战单元间迅速传递,各作战分队按照指令迅速展开攻防行动。当记者走出中军帐的时候,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反空袭战斗激战正酣。

  快速动员随时随地

  2006年12月14日凌晨3时许,京福

高速公路泰安段193公里处,发生车辆连环追尾相撞事故,造成交通堵塞,上千台车辆被堵。上午9时40分,带领机关人员途经此处的省军区领导,果断向宁阳县人武部下达命令:集结民兵应急分队,火速赶往事故现场,协助交警和路政人员维护现场秩序、疏导交通。接到命令仅半小时,宁阳县民兵应急分队就赶到了现场。经全力救援,中断了10小时之久的高速公路终于恢复畅通。

  这件事看似偶然,实则必然。拉练开始前,省军区首长就有这样一个设想:未来战争中省军区担负支援保障任务,沿线的民兵预备役人员究竟能不能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没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

车祸,对此进行了检验。

  “省军区首长机关这次野营训练对民兵应急分队是个考核,对沿途地方政府有关部门也是一次检验。”省军区参谋长金培昌告诉记者,从12月12日接到省军区首长机关和部队来临沂野营训练的通知起,临沂市立即启动国防动员保障预案。交通、通信、维修、医疗等专业保障分队迅速出动,疏散群众、清理道路、医疗救护等各项保障工作,都紧张有序地进行。据临沂军分区司令员方晓江介绍,为保障这次拉练仅临沂市就出动保障车300余台次,出动警力600余人次,组织民兵值勤千余人次,临时铺设电缆、电线2万多米。

  随机教育鼓舞士气

  12月13日,寒风萧瑟,滴水成冰。按行军计划,部队徒步翻越蒙山主峰龟蒙顶。登顶的山路越来越陡,就在这时,一阵清脆响亮的快板唱了起来。这是省军区业余文艺宣传小分队的战士在为战友们加油鼓劲。

  据了解,这次野营训练展开前,省军区政治部专门做了部署安排,并派出了16人的小分队随队保障。

  12月14日下午,前两小时,“永不褪色的退伍兵——孙永胜先进事迹报告会”;后两小时,参观华东革命烈士陵园、沂蒙精神展;12月15日晚,观看大型乐舞剧《蒙山沂水》。

  文艺演出鼓士气,政治工作大篷车、黑板报和战地快报,小群多路出奇效,也是这次野营训练中政治工作的一个亮点。

  某预备役舟桥团将配备有广播、影视和喊话器等器材的政治工作大篷车开到野营训练现场,利用部队机动途中休息、保障间隙、配置阵地等时机,开展战地广播、放映爱国主义题材影片、自编自演小节目等形式,进行战斗动员和政治宣传,官兵们个个斗志昂扬。

  记者特意要了几期还散发着油墨香的战地快报,仔细阅读。这里有写战友感冒了,团领导端来热气腾腾姜汤的;有写战士脚冻伤了,班长把战士的脚捂在怀里……一桩桩,一件件,生动感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