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军营生活特写:先行不等于先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 01:05 解放军报

  陈维伯 卢旭升 本报记者 郭建跃

  北京军区联勤某分部开发网格技术,在全军先行了一步。他们的精确保障网格平台已在战备值班、训练考核、医疗救治、物资收发、思想教育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为此,分部被上级评为“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和“全面建设先进单位”。

  但是,意外的一件事情又让分部领导的头脑冷静下来。一次,上级机关的同志观摩分部的固定指挥网、移动指挥网和综合数据库等基础设施时说:“你们的综合数据库信息量太小,库大货少,且没有建立、形成信息流动渠道……”

  送走上级机关的同志,部长傅贵春、政委赵建毅径直走进了网格开发办公室,与技术人员一起对数据库进行重新梳理,对终端用户进行专项调查,不禁吃了一惊:原来自认为庞大的数据库,远远不能满足各终端用户的需求。为此,分部党委“一班人”在反思中形成共识:“网格建成了,只能说明我们先行了一步,但并不能说明我们就先进了,真正的先进应该是网格精确保障平台在实战背景下的广泛应用。”他们请来专家对信息化建设的阶段性指标、成果进行科学评估,及时吸纳了12条意见建议,又开始了新的探索。

  人才短缺是信息化建设的“瓶颈”。该分部拿出160万元设立人才建设基金,并与后勤指挥学院建立长期协作机制,在分部开办了数字化建设课程班,先后有63名分部各级领导、机关科处长和基层主官参加了培训学习。在此基础上,他们还聘请

南开大学、中软集团等20余家军内外单位的专家,直接参与研究论证和项目开发,带出了一支技术过硬的信息化建设人才队伍。他们又根据用人实际,选拔了8名干部赴理工大学攻读研究生。

  在分部信息

化工作办公室有一张《“精确保障网格平台”运行情况反馈表》,表格分设功能模块名称、存在的问题、目标要求和验收意见、时间等5个栏目。据信息办主任郑飞介绍,这张表格形成了信息“回路”,截至目前,共收到用户反馈意见165条,已妥善解决160个技术问题,使网格技术效能大大提高。

  不久前,在一次野战伤员紧急救治演练中,实施远程医疗会诊时,网络受气候、电磁等因素影响,传输图像不稳定、声音不清晰,给救治工作带来了诸多不便。事后,他们专门组织相关人员结合保障区域和任务,了解保障需求和资源现状,进一步充实完善了战勤数据库,解决了上述问题。

  他们还增设了89部远程可视电话、234个可视监控点,设立部长、政委以及纪委电子信箱。同时,深入基层调查了解信息化建设情况,梳理出影响制约“末端神经”的13个问题,正在逐一解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