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现代军事评论:“水柱理论”与冬季训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 00:36 解放军报

  李力

  在多哈亚运会上,刘翔以打破自己保持的亚运会纪录的13秒15成功卫冕。教练孙海平认为,刘翔参加多哈亚运会,除了夺取金牌,很重要的是让刘翔的竞技状态始终保持在一个高平台上。这位著名教练打了一个比方:把一个小球放进一个很细的管子,管子里一股水柱,始终将小球顶着,小球能够保证被顶在一定位置,水一点点地上涌,小球在管里的位置也慢慢被顶着向上,“刘翔就像这个小球一样,他的竞技状态始终保持在一个很高的位置,这样才能慢慢向更高的位置攀升。运动员参加完大赛后,调整是应该的,但不能一调整,弄得‘水柱’都没有了,结果又要从零开始。”“水柱理论”对我们部队的冬训同样很有启发。

  岁末年初,部队处在冬季训练期,期间由于有重大节日,各单位普遍存在“共建”活动多、干部骨干休假多、临时活动多等特点,容易出现组训力量薄弱、训练水平不高等问题。有的官兵觉得,辛辛苦苦训了一年,成绩也不错,现在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猫猫冬了;有的单位觉得,冬训只是训练的转换期、过渡期,不必抓那么紧,抠那么细,过得去就行了。

  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利用紧张战斗之间的空隙,适当休整一下,是应该的,也是必要的,有助于官兵调整心态、积蓄力量。但是,张弛得有度,“弛”得有底线。如果在“弛”中训练松劲了,思想松懈了,作风松散了,那么就意味着“水柱”的高度在不断往下降,随之而来的必然是官兵“竞技”状态的下滑。要恢复到原先的训练水平得费不少时间、精力,而要向更高的位置攀升就更难了。

  冬训是年度训练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打基础补弱项的关键阶段。在过去一年的训练中,很多单位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不足,比如有偏训、漏训现象,有项目训练质量不高的问题,等等。现在可以利用这个机会,针对本单位存在的问题,组织好复训、补训,抓住薄弱环节集中攻关,把漏掉的内容补上,对没有达到质量要求的进行“回炉淬火”。这样,既可为过去一年的训练收好尾,又可为今后的训练打下更好的基础。另外,现在正值冬季,充分利用大自然为我们造就的天然练兵场,组织部队苦练高技术和严寒条件下走打吃住藏的本领,对于全面提高部队战斗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训练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一个阶段、一个年度训练的结束,标志着一个新阶段、新年度训练的开始。要使我们的训练水平向更高的位置攀升,就应该像刘翔那样,从现在做起,从冬训做起,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刻苦训练,科学训练。(作者单位:驻北京铁路局军代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