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索马里数百伊斯兰武装人员被美埃索军队联手包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9: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华盛顿1月5日电 一名美国外交官周五(5日)透露称,部署在海上的美国士兵同陆上的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两国士兵已经在索马里南部包围了数百名伊斯兰武装人员。

  1月4日,索马里内政部长称,伊斯兰武装试图发动一场伊拉克式的游击革命,从而打击外国维和人员。在埃塞俄比亚军队的支持下,索马里政府军夺回了首都摩加迪沙的控制权,目前正在围剿教派武装余党。而就在半个月前,伊斯兰教派武装还控制着索马里南部大部分地区,甚至有可能把过渡政府赶下台。如今,成百上千名武装人员潜藏在首都,另外还有600多名伊斯兰武装人员在肯尼亚边境同埃塞俄比亚与索马里军队作战。他说:“在首都摩加迪沙,大概还有3500名武装分子潜藏在那里,他们试图破坏首都的安全与稳定。我们希望他们能够早日器械投降,否则只有死路一条。”

  此外,索马里政府发言人称, 有一些伊斯兰武装人员试图通过海上逃离索马里,不过已经被部署在海上的美国海军拦截。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3日说,这次任务由美军位于“非洲之角”的特种部队执行,重点是防止三名“基地”分子潜逃,这三人涉嫌参与1998年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爆炸案以及2002年肯尼亚旅馆爆炸事件。美国确信他们处于伊斯兰法院联盟的保护下。

  肯尼亚3日也派遣部队驻守在该国与索马里边境,防止伊斯兰武装分子渗入该国。不久前,埃塞俄比亚军队在追击索马里武装分子时误袭了肯尼亚的一个边境哨所。

  索马里自1991年以来一直处于武装割据状态。2004年,索马里过渡政府建立,但由于缺乏实力,无法对全国实行有效控制。2006年以来,索马里伊斯兰法院联盟实力不断扩大,一度包围过渡政府所在地拜多阿。2006年12月下旬,在埃塞俄比亚军队协助和支持下,索过渡政府军对教派武装发起反攻,从拜多阿解围后,还进一步占领了原来被教派武装控制的地区,包括首都摩加迪沙。(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