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评论:台湾媒体模拟歼-10战机攻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7:05 中国台湾网

  日前,被国外媒体热炒多年的解放军空军歼-10战机正式对外亮相,国外媒体进行了铺天盖地的报道。各种舆论均认为,随着歼-10的逐步列装,中国的空中力量将迅速提升,逐渐形成在台海的空中优势。台湾媒体甚至还模拟了台海冲突中,歼-10配合其他战机,对台目标发起进攻的全过程。

  外界认为歼-10战机随时可投入台海冲突

  据中央电视台、《解放军报》等权威媒体报道,我国自行研制的歼-10战斗机批量装备部队,已形成整体作战能力。

  这一消息迅速成为中国各大门户网站头条新闻,各种讨论络绎不绝。而国外媒体更是大篇幅报道了歼-10战机的性能和部署情况。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认为,随着中国大陆歼-10的量产,对台湾空军的F-16A/B战斗机中队构成空前的威慑力。该杂志甚至报道称,中国军方已开始在驻云南省的空军部队列装歼-10。

  该杂志认为,歼-10首次装备于西南地区的空军部队,表面上是对付越南和印度,但由于中越、中印关系已得到改善,与冷战后期相比,云南的战略地位发生了很大变化。因此,歼-10针对印、越的意义只是象征性质,其实际意图是作为战略预备部队,随时投入可能爆发的台海冲突中。未来歼-10可能部署在浙江沿海地区。

  美专家认为歼-10可对台军F-16形成威慑

  目前,台湾主要有三种比较先进的战斗机:自行研制的IDF(约128架),美制F-16A/B战斗机(146架,其中120架为单座F-16A,30架为双座F-16B),法制幻影-2000(56架)。由于IDF作战性能不怎么好,台湾当局已不打算再生产该型机。

  F-16战斗机是台三大主力战斗机中作战性能最好的机型,具有夜间偷袭和低空作战等方面的能力。然而它们毕竟是早期的AB型,并不是美军F-16家族中最先进的,作战半径只有900公里左右,飞行高度仅约1.6万米。幻影-2000虽然最大速度可达2.2马赫,然而,主要进行高空作战,中低空作战机动性能差,易被动挨打。

  美政府智库——“美国科学家联盟”认为,歼-10优于台军的主力战机。歼-10最大巡航速度2.2马赫,升限18000米,作战半径1100公里,最大航程2500公里,可以接受空中加油,从而使得航程倍增,整体性能优于台湾空军列装的F-16A和“幻影2000-5”。尽管在未来台海冲突中,战机的可靠性、电子设备性能、人员素质、战术训练与美军的驰援等,都是胜负的关键,但是中国大陆一旦大量装备歼-10来压制台湾,台海的空中力量对比将迅速向大陆倾斜。

  《汉和防务评论》杂志认为,歼-10在研制过程中的各项技术标准,都是立足于赶超台湾空军F-16A/B战斗机的。经过综合评估,歼-10已领先F-16A/B。在发动机方面,歼-10战机的发动机推力已经接近F16C/D战斗机的动力标准,明显高于台军使用的F-16A/B战斗机。这意味着歼-10比F-16A/B战机能更加快速地升空,携带更多弹药,在空中格斗中占据机动性能优势。

  此外,在武器装备方面,这两种飞机基本上装备了同一代空对空作战武器,但歼-10已经开始换装“霹雳12”主动雷达诱导空对空导弹。因此,在空战中,歼-10与F16A/B战斗机在武器技术水平大致相当的情况下,机动性能的发挥将会起决定性作用。

  台媒体假想大陆如何攻台

  “美国科学家联盟”的专家认为,歼-10任务将主要是配合中国空军的歼-11战机征服台湾空军,从而取得空中优势。其中,歼-11战机是中国自己生产的苏-27,负责打击美军航母战斗群,而歼-10则承担执行二线制空作战和一线对地、对海攻击任务等。这种分析意味着歼-10将是台军战机的主要对抗力量。

  台《全球防卫周刊》认为,随着歼-10的量产,将与苏-30、苏-27配合,成为解放军夺取台海空中优势的三大王牌。该刊还详细模拟了台海冲突中,歼-10配合其他战机,对台目标发起进攻的全过程。

  导弹发起第一波攻击

  在该刊的模拟作战中,大陆首先使用导弹发起攻击,主要打击对象为机场跑道、防空阵地、指挥控制中心等。在多波次的导弹打击后,台湾军方大部分远程雷达、远程高空导弹雷达车、指挥车已被摧毁,大陆首批突击的战机绝大多数都可以从5000-16000米的高空进入台湾上空,而不必担心地空高炮和机动防空导弹的威胁。典型的第一批飞机由苏-30、苏-27(歼-11)、歼-10、歼-8、歼-7等约200架组成。

  这些飞机在导弹发射时升空,大约10-20分钟时间后,到达距离台湾机场50公里处。此时,台湾战机升空数量预计在10-20架,其他飞机则因机场被炸无法在几分钟到几十分钟内起飞。此时,解放军飞机已经编组完毕,形成有效战斗队形,并对台湾军方飞机形成10比1甚至20比1的绝对数量优势。解放军飞机从西、北、南三个方向同时进攻,即使台湾军方有40架飞机能在导弹落地前完成挂弹加油检查起飞,5比1的比例也足以形成绝对空中优势。

  夺得制空权

  在该刊的模拟中,第一轮空战在解放军飞机接近台湾海岸线后的2-10分钟内结束,200多架解放军飞机几无损失,10-20架抢先升空的台湾军方飞机全部被击落,解放军获得100%制空权。只要解放军一直维持10-30架战斗机在台湾军方机场和洞库上空盘旋,就没有一架台军飞机能成功起飞。

  在模拟战争进行5-10小时后,台湾军方飞机能升空的概率已很小。

  模拟作战中,紧接第一批飞机升空后的几分钟后,第二批飞机升空。第二批飞机主要任务是对地对海攻击,除了少数飞机携带中远程空对空导弹掩护外,大多数飞机携带对地对海攻击武器。由于台湾军方的陆海军已毫无空中保护,所有舰只对解放军航空兵的攻击几乎毫无反击能力,只能在被击沉和投降间选择。

  模拟战争开始1.5-2.5小时后,台湾军方已经完全丧失制空权,丧失对5公里以上空中目标雷达探测和导弹攻击能力,并丧失已经出海的全部大中型战舰和部分小型舰艇。

  台《全球防卫周刊》认为,在这次台海作战中,台湾军方完全丧失制空权并遭受轰炸,兵力不能集结、运动。由于解放军始终维持数十架飞机在台上空盘旋轰炸,解放军地面部队也可以控制若干架无人侦察机监控台湾军方,再加上侦察卫星,一旦台军方组织营级规模的集结和运动,很容易被解放军发现,在空中盘旋的飞机可以在几分钟内进行空袭,台湾将丧失抵抗能力。

  新闻延伸

  亚洲只有中日能自造先进战机

  近几十年来,亚洲国家一直努力开发自己的战斗机。然而,由于航空技术的限制,成功者寥寥无几。其中,印度自行研制轻型战斗机已几十年,迄今无法投入使用。亚洲能够部署自己研制的先进战斗机的国家,主要是中国和日本。

  美国《战略事件》网站前不久曾报道,中国主要进行两个战斗机新项目的开发。第一个是FC-1“枭龙”,于1986年开始研制,属于歼-7的改进型,有7个挂点,最大时速为1908公里,航程为2037公里,可以执行空战和对地攻击双重任务。中国第二大战斗机项目就是高性能的歼-10战斗机。歼-10的挂点比FC-1多,能携带更多武器弹药,速度也比FC-1快。

  上世纪80年代初,日本为了摆脱对美国战斗机的依赖,曾决定自行研制战斗机F-2,但遭到美国强烈的反对。最后,日本不得不同意美参与F-2的研制。1999年,日本F-2开始服役。F-2型机最大时速为2145公里,作战半径为1000公里,能发射4枚空空导弹和4枚反舰导弹等武器。目前,日本正在研制新一代隐形战斗机。

  荷兰《军用航空》网站认为,作为轻型多用途战斗机,歼-10是中国战斗机发展史上一大跳跃。由于造价便宜,具有很大出口前景。(特约记者 章卓 克劳德)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