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评论:台军一年50场演习 提出攻击大陆纵深战略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3:25 中国台湾网

  2006年,陈水扁一家丑闻缠身,倒扁浪潮风起云涌。面对空前的执政危机,陈水扁掌控下的台军磨刀霍霍,先后组织了50多次针对大陆的大型演习,上演了一幕幕“军演救主”的闹剧。

  从年头到年尾几乎周周有演习

  根据台军年初公布的“2006年度部队训练规划”报告,今年台军演习共计17项50余次,除了规模最大的“汉光22”演习,还有“万安”、“同心”、“自强”、“核安”、“化安”等一系列演训活动。其中,“万安”全民防卫演习从6月到8月,在“北、中、南、东、金、马、澎”7个地区各实施1次,以全面加强全民防卫动员;“同心”后备动员演习,则于7月在北部地区举行。各军种的对抗、操演活动,也从年初开始,“见缝插针”地进行,且均采用“全面、全装、实兵、实作”方式,火药味很浓。

  此外,还有一些专项演习,比如3月份举行的、以“联合反潜及海上对抗”为主题的大规模“无预警海鲨操演”;4月份进行的、旨在检验台当局战时“应变”能力的“玉山二号”兵棋推演;9月份,又进行了“光电演习”,以验收官兵在位情况……全年平均下来,几乎每周都有军演。

  “汉光”规模最大全年演习呈六大特点

  纵观台军全年演习,当属“汉光22”演习最惹眼。自1984年开始,该演习已成为台军每年的例行演习。今年的“汉光”演习,规模之大、时间之长,堪称历年之首。其他大型演习,在演习想定和科目设置上,也与以往有较大不同。综合起来看,台军全年演习呈现6大特点。

  特点1:“反斩首”课题成为演练重点。

  从年初到年尾,“反斩首”成了台军演“关键词”。在“汉光22”演习中,无论是兵棋推演,还是实兵验证,均是以“反斩首”为重点。年初,台军还成立了“反斩首”陆战旅,并装备AAV7型登陆车,借以打造护卫陈水扁的“铜墙铁壁”。最离谱的是“玉山二号”演习,假设“台北遭受大陆导弹袭击”,陈水扁竟带着党政大员,在防空洞中“指挥”了两天一夜,其间预演了一系列“逃生计划”。另据悉,为强化“反斩首”战力,台军已着手密训“反斩首”狙击手,并计划向美军购买MH-60M“黑鹰”直升机。

  特点2:首次演练解放军登陆后纵深作战。

  台军以往只在海岸进行反登陆火力展示,但在“汉光22”演习中,新增了解放军纵深攻击,台军实施反空降、反突袭及城镇攻防作战等科目。为避免“敌军”借雪山隧道长驱直入大台北地区,台军还重点演练了炸毁雪山隧道道口等特殊科目。

  特点3:明确提出攻击大陆纵深战略目标。

  据称,台军还多次演练袭击大陆交通线、港口、机场,迫使解放军兵力分离的“自卫反制”。台军还在演习中试射“雄风2”型导弹,并首次提出明年演练能打到北京的“雄风2E”型导弹,“以对解放军犯台形成威慑”。

  特点4:渲染大陆“威胁”寻找挑衅借口。

  今年,台军明显加大了“文宣反制”力度,大肆渲染大陆军事威胁,为军演找借口。年初,台军公布了卫星侦察图片,称大陆购买“瓦良格”号航母,作军事用途;3月初,台“国防部长”李杰又在一份报告中称,大陆部署的弹道导弹及巡航导弹已有上百枚,至少可以对台湾发动5个波次共计10个小时的“饱和攻击”。5月台军方出笼第一份“国安报告”,列举大陆9大威胁;6月,台军声称大陆对台发动网络战;8月,更抛出2006年“国防白皮书”,指大陆部署784枚导弹瞄准台湾。

  特点5:进一步强化与美军协同作战演练。

  “汉光22”演习中,首度加入“美军驰援”内容,成为演习一大“亮点”。演习期间,美军两次派军事顾问团抵台“考察”,全过程观摩指导了台军演练,并帮助完善美台“战区联战计算机兵棋系统”,以提高台军作战的“软实力”。日本也出来凑热闹,密派退役将领赴台观摩,并允许台军将领观摩其“富士山”演习。此外,台军还与新加坡国防军举行了一项代号为“顶峰2006”的“极机密”对抗演习,为了掩人耳目,参演新军竟换上了台军军装。

  特点6:突出对新引进武器装备的调试。

  台军“汉光22”演习的重点之一就是整合新装备。其中,首次引入夜间实弹射击科目,包括枪炮、“鱼叉”反舰导弹、“雄风2”型导弹等,都在夜间进行了发射。另外,像“标准”、“毒刺”、“响尾蛇”等多型导弹,也在各类演习中进行了实弹射击。

  台军演习“怪事”多

  台军演习虽名目繁多,但“万变不离其宗”,都是为政治服务。由此,演习中经常曝出匪夷所思的怪事,让台军成为国际笑料。

  一怪:开演之前突击换将。演习是贯彻陈水扁“治军”思想的最佳途径,因此台军每逢演习,总要调换一批将领。年初“汉光22”演习开始前,陈水扁一口气换了9名上将,“三军司令”更是同时换人,创下台军先例。

  二怪:导弹差点炸飞“统帅”。由于作秀成分过多,违背军演规律,演习中可谓是事故频发。7月20日,陈水扁在观看“汉光22”实弹演习时,2枚陶式导弹突然失灵,从观礼台前呼啸而过,扎进陈水扁前面100多米的海面爆炸,吓得

保镖急忙围上前保护,以为有人要暗杀“总统”,后来发现是演习事故。

  三怪:悲情“苦戏”演得离谱。善打悲情牌的陈水扁,连演习也要融入“苦命”元素。“汉光22”演习就设想,在解放军10波次导弹攻击和20波次空中攻击后,台军海空军战力消耗殆尽,半天内伤亡2万人,两周后伤亡超过4.2万人,美日开始“撤侨”,台军紧急动员后备役人员,“与解放军决一死战,直到剩下一兵一卒”,情节可谓相当“惨烈”。

  (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