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意大利与伊拉克就处死萨达姆针锋相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1:38 光明日报
意大利与伊拉克就处死萨达姆针锋相对(图)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处以绞刑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处以绞刑后,伊拉克国内动荡呈加剧之势,而国际社会就此展开的争论至今仍在继续。伊拉克政府发言人“枪打出头鸟”,对欧洲国家中批评处死萨达姆最激烈的意大利进行反击。他说:“你们对墨索里尼的审判只进行一分钟就把他杀掉了,所以你们现在应当闭嘴!”意大利总理普罗迪反驳道:“那是在1945年,现在世界已取得重大进步。”

  面对目前意大利国内各派政治力量的微妙博弈和伊拉克处死萨达姆背后的复杂因素,普罗迪可能不便多说什么。但意大利舆论认为,枪毙墨索里尼与绞死萨达姆不能相提并论。

  墨索里尼和萨达姆被处死,都是胜利者对失败者的惩罚,并且一般舆论把两人都视为“独裁者”,这或许是两者的主要相同之处,尽管现在还没有人可以断定

伊拉克战争的最终胜利究竟谁属。

  但意大利主流舆论强调,两者之间在若干方面存在着重大差别:

  首先,墨索里尼是法西斯主义元凶,是与希勒和东条英机一起发动

世界大战的罪魁;而判处萨达姆绞刑的主要罪名是,伊拉克前政府军于1982年在巴格达北部小镇杜贾尔村屠杀了143名什叶派人士,犯下“反人类罪”。前者为全人类造成史无前例的浩劫,后者则属于国内政治和教派之间的残酷斗争,此“反人类罪”与彼“反人类罪”显然不同。

  其次,墨索里尼是在战争状态下被就地正法的。当时,意大利北部还处于德军占领下,在抵抗运动武装力量与占领军及其傀儡军队殊死战斗之际,墨索里尼在向纳粹德国逃亡途中被捕;而伊拉克战争的主要战斗早已结束,萨达姆政权垮台及其本人被俘也都超过了3年。前者包含着明显的战争需要,后者纯属政治考虑。

  第三,处决墨索里尼是人民反抗侵略和争取解放的伟大战争的结果,是意大利人民自己所作出的正义判决;而伊拉克战争是世界强权企图以武力输出“民主”、向一个主权国家发动的战争,目前伊拉克仍在外国军队占领之下,抵抗斗争仍在继续。这两场战争的性质不同,处死萨达姆实际上是美国的决定。

  第四,处死墨索里尼以及希特勒的覆灭,受到全体人民广泛一致的赞同和发自内心的欢呼,欧洲也由此走向融合与统一;而绞死萨达姆则引起伊拉克一个重要族群和教派的强烈反弹,伊国内乃至中东地区有更趋动荡和分裂之险。

  另据报道,萨达姆的国际律师团声明,萨达姆被处决时的身份仍是美军关押的战俘,将战俘交由敌人判决违反了日内瓦公约,并且审判过程中有种种不公。该律师团已就此致信联合国新任秘书长潘基文,要求联合国对萨达姆之死进行调查。而墨索里尼从被处决之日起,其滔天罪行即已盖棺定论,至今还没有谁敢于为其罪行公开翻案。(穆方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