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现代军事漫谈:模拟训练离实战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1:30 解放军报

  模拟训练离实战有多远

  ——第二炮兵某部官兵对模拟仿真装备器材引入训练的一场讨论

  曹疆 王圣良 张春明

  引子 模拟仿真技术是现代信息技术的重要分支,由于其具备低消耗、高效益、形象化等优势,广泛应用于平时的作战训练和武器装备研制等领域。但模拟训练也有它的局限性,怎样扬长避短,最大限度地发挥其优势?日前,本刊组织第二炮兵某部官兵对此展开了一场讨论。

  时间:2006年12月30日地点:第二炮兵某部人员:某部技术骨干

  正方:锤炼打赢硬功呼唤模拟仿真训练

  董慧(某部营长):由于高技术武器造价昂贵,部队在平时训练中不可能经常组织实施实装实弹演练,运用各种模拟器材不仅能使部队训练紧贴战场,而且随着计算机模拟仿真技术的提高,模拟训练还能营造逼真的战场环境,达到较好的训练检验效果,这对于部队战斗力的提高无疑会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起奎(某部科长):就目前世界各国军队共同面临的难题来看,环保意识、平民介入训练区域、武器射程的增加、训练费用的提高、训练安全性的考虑等限制因素,使部队日常训练中的机动能力和火力发挥受到制约。而利用信息技术、网络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仿真技术等高新技术构成的“虚拟空间”恰恰能解决部队战斗力培养过程中遇到的这些难题。

  费德攀(某部连长):以前驾驶员训练就是顺着公路跑,训练质量难以保证。近两年,部队建起了模拟复杂地形条件的驾驶员训练基地,装备了一批训练模拟器材,这不仅减少了装备消耗,还使驾驶员对复杂恶劣环境的适应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有效保障了部队高强度实装拉动演练任务的圆满完成。

  吴军良(某部五级士官):由于我部装备技术含量高、操作难度大,以前实装训练时官兵思想中常有放不开手脚之感,某种程度上影响了部队战斗力的提高。现在,我坐在电脑旁操作模拟发射系统,装备转场、导弹起竖、测试检查、点火发射整个作战流程形象逼真,训练器材中预设的各种突发情况层出不穷,逼着官兵过关斩将,真抓实练。不仅使发射训练周期大为缩短,部队战斗力生成速度也明显加快,天天“发射导弹”已不再是火箭兵的梦想。

  反方:虚拟化战场代替不了兵戈铁刃

  陈军(某部助理员):从近几场局部战争来看,

信息化的到来并没有取代传统的训练模式。就拿美军而言,虽然每年投入数以亿计的军费用于开发模拟仿真技术,研制模拟器材,但美军以实战带动部队训练的发展模式没有改变。美军的第四机械化步兵师堪称全球第一支数字化部队,信息化率达到80%以上,同时其参战率也是最高的。因此,虚拟化战争达成的训练效果并不等同于信息化战争的获胜能力,信息化技术更不是单纯的虚拟化技术,部队战斗力的提高离不开实战的锤炼和检验。陈高(某部作训参谋):目前,基层部队进行的模拟仿真训练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没有统一的标准规范、缺乏专门的技术人才、体系不配套,而且训练器材的信息技术含量参差不齐,模拟仿真还基本处在较低层次。譬如,有的将电脑中的射击游戏简单地等同于战术训练;将即时战争游戏当作对抗演练,这些都与提高部队战斗力的要求有相当差距。

  杨腾(某部作训参谋):近几年,随着部队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提高,模拟仿真训练已逐渐融入部队的日常训练中。但除了像计算机模拟发射程序训练、模拟器材操作等课目比较普及外,诸如网上联合对抗、战场实时监控等信息化程度较高的模拟训练项目还没有形成规模,逼真度还不高,官兵们普遍反映不宜操作,难以把握,不如实打实来的痛快。

  主持人点评:模拟仿真训练关键是紧贴实战

  主持人周斌(某部总工程师):从技术层面看,模拟仿真训练的确具有许多优越性,如形象直观、情况逼真、训练效益高等。客观地讲,开展模拟化训练对促进部队战斗力提高,作用还是很明显的。譬如,我们利用“导弹发射模拟系统”培训的主号手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了很大提高,改变了主要操作号手长期短缺的局面;我们的战场环境模拟仿真器材在磨炼官兵意志、提高官兵心理承受能力方面也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不可否认,现在部队的模拟化训练还基本上停留在“各自为战”的初级阶段,还没有效整合到一体化联合训练中去。要想打好模拟化训练这张“牌”,关键要看模拟化训练的课目设置、仿真程度和训练标准是否紧贴实战。如果脱离实战,搞所谓的“样板”示范工程,摆花架子,必将会导致训练水平的弱化,达不到以模拟化训练带动部队信息化发展的要求。另外,模拟化训练作为一种新型训练模式,也应结合部队发展实际和官兵自身素质而定,量力而行,循序渐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