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长篇特写:一位“农民记者”的国防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1:24 中国国防报

  齐建峰 刘明月

  他不是军人,却对人民子弟兵有着最真挚的爱。多少年来,不论酷暑盛夏还是数九寒天,他总是一辆车子一支笔,走乡串户转机关,用自己独有的方式与军属、转业复员军人交朋友,谈感受。凡是有军人的地方或是与军人、部队有关的地方,都是他采访写作的对象。他就是河南新野县的“农民记者”齐国强。

  “偷车”采访写名篇

  去年冬天的一个周末,齐国强在饭桌上听说新野县有一个叫鲍白祥的退伍军人,退伍不失志,在较短时间里率领全村人走上了富裕路,便立即萌生了去采访的念头。然而天色将近黄昏,他的自行车爆胎不能骑,这可咋办?他跑到西边大儿子的院内一看,在县棉纺厂上班的大儿媳妇的电动自行车在院内放着,便什么也不顾,骑上车马不停蹄地赶往20公里外的鲍湾村。几经周折,齐国强终于找到了年轻有为的鲍书记,说明来意进行了详细的采访,并询问了众多受益的老百姓。一篇题为《鲍白祥解甲归田谱新曲》的人物通讯在他的大脑中已初具雏形。

  然而此时,齐国强的家里却炸开了锅。大儿媳妇发现

电动自行车不见了,在院里大声一嚷嚷,街坊四邻立马到村口路边找开了,村部大院的大喇叭也喊破了天。大儿媳妇哭着骂着,声讨着偷车贼。

  晚上11点,齐国强推着车满怀喜悦进了家门,不料却迎来了全家人的数落。年愈九旬的老母亲嗔怪地说:“国强啊,你都是当爷的人了,咋听风就是雨呢!骑车出去也不说一声,惹得全村人都不安宁!”大儿媳更是半个月黑着脸,见了他也不叫一声爹。

  这几年,齐国强撰写的《鲍白祥解甲归田谱新曲》、《女民兵俏走西口唱菜经》等一篇篇描述转业退伍军人和民兵事迹的稿件,先后在中央、省、市50多家新闻刊物、广播电台发表,还有12篇上万字的人物通讯被收入了大型报告文学丛书。

  “大记者”说上“鼓儿哼”

  新野县是《三国演义》中火烧新野之地,也是刘关张桃园结义的发祥地。为了广泛深入地向广大群众宣传国防知识,他把具有知识性、教育性的民间传说、轶闻趣事进行了搜集、整理,有的编辑在《新野文史资料》里和《新野民间故事集成》中,有的搜集发表在各类报刊杂志上,还有些被他编撰成曲艺作品。齐国强拜全国闻名的“一人说唱团”团长符光录为师,学起了表演鼓儿哼。他和符团长一起,将他撰写的国防教育内容故事,利用文艺表演的形式在全县各乡镇及相关机关、场院进行演唱、宣讲。

  于是,《桑树情》、《刘老蔫三子争当子弟兵》、《老兵重唱新兵歌》等数十篇脍炙人口的国防故事,流传在豫西南这块古老的土地上,受到了新野城郊乡及周边群众的欢迎和县文艺界、县人武部领导的高度赞扬,齐国强也被乡亲们唤作了“齐国防”。

  半道丢妻为采访

  齐国强的妻子早就嘀咕着要到出嫁的女儿家去瞧瞧,好多次都因齐国强工作忙给推掉了。这天,齐国强用自行车带着妻子,骑上了通往县城的白河大堤。突然,腰中的手机响了,他腾出左手一接听,原来是一位采访对象打来的电话。老齐一听,兴致倍增,拼命狂奔。当时正好走在白河大堤与大桥路的交界处,坡陡路长,老齐只顾想着要到10公里以外的村庄采访,早把车后座上的妻子抛在了脑后。猛一颠簸,妻子被颠下了车子。妻子从地上爬起来在后面追着、喊着,他也没听见,下了坡一溜烟直向城东南的花陂村驰去。齐国强很顺利地找到了采访对象,拿到了相关的照片和文字资料,并做了认真细致的采访记录。当他如释重负地完成了采访任务赶回家时,才突然想起了车后的妻子,忙又回去寻找。然而,哪里还有妻子的影子?

  经过老齐连夜整理、撰文,以《一家两代三个兵》为题的纪实性新闻诞生了。文章将主人公赵朝林三送二子入伍服役,而自己主动提出不要组织任何照顾,还亲自到村学校组织学生给部队官兵写信,给军属家庭送温暖。他还写信鼓励两个儿子安心服役、忠心报国,两个儿子在部队开展的“比武”竞赛中取得了好成绩,先后获得了部队的嘉奖。鲜活的事迹在全国数家媒体上进行了报道,使身边的军属明确了当兵的目的,树立了爱国拥军的热情,而老齐丢妻采访的事儿也不胫而走,很快传遍了周围的十里八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