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南京政院上海分院提高教学质量的一段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1:21 解放军报

  本报特约通讯员 宋忠伟

  前段时间,在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出了一件稀罕事儿:心理学知名教授郝唯学精心准备的一堂课《心理战研究》,连续6次试讲均没通过。

  郝唯学是南京政治学院的名师,是上海分院军事心理学和心理战学科的带头人,在军内外心理学界享有很高的知名度。曾荣获全军院校育才奖银奖和军队专业技术人才二类岗位津贴,被多所院校聘为兼职教授和特邀研究员。

  理论功底深厚、科研能力过硬的知名教授,为何屡次登台遭“下课”?一时间,该院上下议论纷纷。郝唯学开始也纳闷:丰富的教案内容、精巧的构思设计,这样高质量的课咋就一直通不过呢?

  集体会诊让大家越来越明了:院校体制编制调整改革后,该院任职教育培训对象增至15类之多,郝唯学编写的教案虽然不乏真知灼见,也多有创新之处,可其中许多内容仍然是沿袭着传统的学历教育模式,而此次授课的对象是师旅政委班学员,教学内容不仅要突出教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和前沿知识,还要以现实需求为牵引,融理论学习、问题研究、思维训练于一体。由于他的教案内容针对性不强,因此导致连续6次试讲被否。

  知名教授如此,普通教员呢?学院进行的一次调研让院领导揪紧了心,教案内容脱离培训对象要求的教员并非个别。任职教育如何贴近培训对象、如何贴近部队?成为学院上下关注的突出问题。该院迅速组成10多个调研小组,分赴各部队、院校专题调研部队政工干部的素质状况和现实需求,很快形成了各类任职教育班次学员的培养方案和目标模式。

  他们采用“模块+课程”的优化组合方式,构建了由任职基础、任职岗位、任职拓展3个模块和政治理论、政治工作、政治作战、军事、信息技术5类课程组成的新型课程体系。这种课程体系,突破了学科式的教学模式,既保证了课程框架体系相对稳定,又保证了教学专题和内容可以及时更新。与此同时,他们按照“理论先导、能力核心、问题中心、动态更新”的原则,对传统教学内容进行整合创新,保留、新增了117门课程,淘汰、改造了78门课程。

  对照新的课程体系标准和教学内容要求,郝唯学重新审视自己的教案,愈发感到,按照原有教材内容上课,虽然轻车熟路,但与学员的实际联系不紧。要想使课程内容与学员需求“合拍”,就必须跳出书本,站在一个全新的视角和高度谋划教案内容。在经过一次次试讲失败之后,他索性将原有教案内容全部推翻,重新选题进行研究。他带领课题组的同事跑部队调研,到院校取经,去

图书馆查资料,一次次更新教学内容。

  经过精心准备,郝唯学第7次站在试讲台上。新颖独特的教案内容,形象生动的授课方式,广博厚实的知识功底,终于征服了在场的院领导和督导组专家。试讲刚一结束,领导和专家们便带头起立鼓掌。

  课后,笔者找到郝唯学,他仍然显得有些激动:“为了讲好这堂课,我先后修改了27稿教案,其中为了一条‘心理焊接点’规律的总结,我就翻阅了上百万字的社会心理学资料,看来精品课往往就是在不断的否定之中铸成的。”这堂课后来在师旅政委们的心中打下了深刻烙印,在课程质量评估中分数最高,被评为精品课程。

  院长连线

  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院长戴维民

  让教学与部队需求“同频共振”

  提高学员能力素质是任职教育的目的和归宿。任职教育院校只有针对培训对象的变化,不断优化、改革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使教学内容与培养目标相适应,与新装备发展相匹配,与部队岗位需求相一致,才能摸准部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的“脉搏”,从而增强教与学的针对性。

  为实现院校与部队互动,课堂与战场对接,我们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一是与军事斗争准备一线作战部队“攀亲联姻”,建立教学科研实践基地,为教员和学员到部队代职、调研、实习铺设绿色通道;二是聘请部队领导担当学员导师,定期开办部队“领导论坛”,让教员和学员及时了解部队最新的作战训练情况;三是让课堂教学向战场延伸,在战地教学中突出岗位需求,在模拟角色中找差距、补短板。特别是在课程建设上,构建出框架相对稳定,专题内容不断更新的新型课程体系,为任职教育培训内容引来了源头活水。

  任职教育是个大课题,探索无止境。我们将不遗余力地不断深化教学改革,紧紧围绕部队需求谋篇布局,真正实现教与学、学与用的无缝对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