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日本与俄罗斯互探底线 领土争端酝酿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1:1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日本媒体报道,俄罗斯方面曾于去年11月暗示,俄有意按照领土面积平分方式解决日俄领土争端。鉴于日本外相麻生太郎曾于去年12月放出试探气球,提议与俄平分“北方四岛”,此次媒体爆料显示,俄方内部也在积极考虑此方案,日俄双方在领土问题上的立场有所靠拢,不排除在2007年取得某种进展甚至突破的可能。

  据日本《每日新闻》1月3日报道,俄第一副外长是在11月23日会见到访的日本公明党代表太田昭宏时提及领土问题的。俄罗斯方面主动表示,普京总统无意冻结日俄之间的领土问题,希望摸索双方都能接受的条件。

  当太田问及面积等分方式是否适用于日俄领土问题时,俄罗斯方面表示,该问题绝非划一条面积等分线即能解决,日俄双方都面临国内舆论问题。太田还透露,会谈后俄外交官也私下向其询问,日方最终能否接受面积等分方式。

  据有关媒体报道,去年9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几次内外座谈会上曾提及面积等分方式,透露出任内以此解决日俄领土争端之意。去年12月13日,麻生外相在众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上首次提出,将北方四岛的领土面积一分为二,择捉岛的四分之一及其余3岛(国后、齿舞、色丹)都归日本所有。

  虽然日本政府强调这仅仅是麻生个人想法,但分析人士认为,新方案中,日本领土将涉及全部四岛,较易获得日本国民支持,有可能已成为日本政府内部预案。

  当前,安倍内阁已将日俄关系定为重点外交课题之一,据称2005年日俄首脑决定建立部长级战略对话机制,主要着眼于解决领土问题。今年1月下旬双方副外长将举行第二次战略对话,年内俄总理和国防部长将分别访日,外界普遍认为,不排除双方在领土问题上提出新方案,酝酿新突破的可能。

  (齐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