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台学者:陈水扁是否推“新宪”要看政治情势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0: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5日电 日前,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张麟徵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访问时指出,陈水扁是否会推“新宪”,要看台湾岛内政治情势的发展,对陈水扁构成什么样的一种压力而定。

  张教授首先针对陈水扁“元旦文告”的内容指出,这次有三点值得观察:

  一、他还是强调台湾的主体性,否定有“九二共识”、一中原则,觉得这对台湾的主体性是不尊重的,而且强调台湾不是大陆的一部分。“这是在争取深绿支持者对他的认同,保住他的任期做满。”

  二、在这次的“元旦文告”里,居然没有提要推动“新宪”,这点是满值得玩味的。“美国对陈水扁在‘新宪’问题上施了相当的压力,否则他这么爱谈‘新宪’的人这次在文告里头只字未提?”因为美国也很害怕:去年“元旦文告”搞个什么“废统”,今年如果再提“新宪”的话会影响到台海局势。

  三、在两岸经贸方面,陈水扁脱稿演出强调没有所谓的“苏修路线”,还是要“积极管理,有效开放”,当面给苏贞昌一个难看。这是一个两面手法:一方面他批“苏修”,让深绿的支持者觉得说陈水扁没有向中间倾斜,对苏贞昌还是很严厉的;可是另外一方面,他要吴钊燮出来做澄清说“府院”在开放晶圆登陆等两岸政策上是一致的,又似乎是向企业界和其他的有识之士做解释说两岸经贸该松的地方会松。所以,“他纯粹是一个两面操作的手法。”

  另外,在“新宪”问题上,张教授认为:不排除陈水扁会继续推动“新宪”,这要看台湾政治情势的发展,对陈水扁构成什么样的一种压力而定。“如果说‘国务机要费’的案子持续发展,对他有所不利;甚至于象SOGO的案子可能也会对陈水扁的的处境形成另一波的不利的浪潮。他感觉到他接下来的一年多的任期还有危险的话,不排除他还有可能来推动‘新宪’,虽然推动‘新宪’成功的可能性非常小。”

  张麟徵认为,陈水扁不是一个很有立场,很有使命感的人,“他现在表现得好象是对‘台湾主体意识’、‘台独’或者是‘新宪’有非常大的热忱投入,基本上是因为他的执政地位不稳固的原因。”

  但张教授也特别强调:对于民进党的“台独”政策,要看两个点:一是看它能不能成功;另外一个要看他推动这个政策的目的何在?从李登辉到陈水扁,“台独”的支持者推动了很多政策,“不在于成功,而是在于过程,跟过程当中能够发挥的效用及对选举的影响”。

  “启动‘新宪’、‘修宪’的议题,他不需要成功,只需要在选举的过程中,或在弊案缠身时把这个议题打出来,对他也好,对民进党,对民进党的候选人也好都有加分的效果。对两岸关系会造成一些负面的影响和气氛的紧张,甚至于美台的关系也会受到波及,这不是陈水扁所要考虑的。他要考虑的就是他本身跟民进党的利益,在他本身跟民进党的利益有所冲突的时候,他会只考虑他本身。”(郑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