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美兵强奸案引争议 菲考虑修改菲美军事互访协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0: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5日电 由于一名犯案美军羁押权争议使菲美两国关系出现裂痕,菲律宾总统府马拉坎南宫4日表示,将重新审视菲美军事互访协定,以免菲美两国将来旧事重演。

  据“中央社”报道,由于菲美双方对军事互访协定相关条例的解读不同,一名在菲被控性侵的美军羁押权引发争议,美国甚至以停止与菲律宾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施压,才迫使马拉坎南宫绕过司法系统将该名美军交出。

  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文耶4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政府有决心审视军事互访协定,如果获得授权,将与国会共同修改特定条例,以避免未来发生争执。”

  美国海军陆战队成员史密斯去年十一月在菲参加演习期间,涉及性侵二十三岁菲国女子妮可,经马卡蒂市地方法院十二月四日初审强奸罪名成立,随后被押入马卡蒂市监狱囚禁,美方引据菲美军事互访协定多次向法庭要人,但均被驳回。

  菲美军事互访协定第五章第六条规定说,在菲被控犯罪的美国士兵将由美国驻菲军事单位看管,从犯罪开始一直到所有司法程序结束为止。但菲国法院认为,在地方法院作出判决之后,“所有司法程序”即告结束。

  美方于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以美军在菲已失去保障为由,宣布取消双方例行

军事演习及军舰访问,马拉坎南宫于七天后将史密斯交给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而美方于今年一月二日宣布恢复两国的联合军事演习。

  马拉坎南宫4日发布的声明也提到,政府将加固与美国之间的保安安排,政府注意到、也感谢美方加强管制来访美国士兵的事实。

  在发生上述性侵案之后,美方开始禁止参加演习的士兵离开演习地区,且不得进入酒吧、夜总会,每餐最多喝两瓶酒。

  文耶在声明中补充,美国和菲律宾两国政府都在事件中学到教训,由于双方在互惠的精神下处理此议题,“我们相信两国友谊将因此更加坚固。”

  这宗性侵案在菲律宾引发反美情绪,激进组织同时也指责政府与美国签下不平等条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