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安倍新年讲话表明修宪决心 容忍行使集体自卫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0:24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 (驻日本记者 裴军)

  1月4日上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首相官邸举办新年记者会见,简要就2007年日本内政、经济、外交以及安全保障等各方面阐述了政府的努力方向。安倍明确表明本届内阁修改宪法的决心,强调会将修宪问题作为今年7月参议院大选的争论焦点。

  会见伊始,安倍表示说:“今年是创建美丽国家的元年。要不畏艰难向着美丽国家的目标直线前进。”此间媒体指出,由于近期一系列内阁人事丑闻的影响,安倍内阁支持率继续下跌,安倍在新年重新高呼“创建美丽国家”的口号,是为表明今后致力于诸多课题的决心,从而提高民众向心力。

  在今年日本内政的努力方向上,安倍表明决心要“以实际行动取得实绩”,重点将放在被列为“最重要课题”的教育再生以及

社会保险厅的改革。他表示希望这两个问题的相关法案能够于本月25日开始的通常国会中获得通过。

  在经济领域,安倍说要切实推进经济增长战略,旨在建设提高日本竞争力的“强大经济”。他强调:“景气的恢复必须扩展到家计民生。要让今年成为国民能实际感受到结构改革成果的一年。”

  针对参院选举,安倍表示将把修改宪法作为选举的争论焦点。安倍说:“今年是现行宪法实施60周年,此时更要明确志向制定符合新时代的新宪法。”他强调说:“安倍内阁一定会致力于修改宪法,在参院选举中我们也会诉求改宪。”此外,安倍表示现阶段完全没有考虑将众参两院选举合并到一天举行。对于一旦选举失败后的政治责任问题,安倍表示,“作为自民党总裁和内阁最高负责人,我每天都感到责任重大并努力工作”,他没有明确说明是否会因败选而引咎辞职。

  围绕安全保障问题,安倍显示出容忍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想法。他说:“有必要重新构筑与时代吻合的安保法律基础。应依据个别具体的事例加强研究,整理包括集体自卫权在内等问题与宪法之间的关系。”

  对于日本外交,安倍笼统地强调要切实展开“主张型外交”,并未就日本与中国、美国等国家的双边关系进行展望。但他单独提出朝鲜问题,并表示“希望

六方会谈能够早日复会”。安倍以强硬的姿态称:“朝鲜必须在六方会谈中回应国际社会的忧虑。日本要求返还所有生存被绑架者的目标没有改变。朝鲜应该认识到,(绑架人质)这个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那么经济等其他问题都无法解决。今后日本会向朝方施加应有的压力,同时寻找机会通过对话解决问题。”

  本报东京1月4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