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军事专家称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应考虑战时需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0: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四日电 (记者 陶社兰) 军事专家姜鲁鸣教授指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应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之中,实现国防领域中民用经济效应的最大化和经济领域中国防经济效应的最大化。在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中,应充分考虑战时需要,寓“战场”于“建设”之中,实现“深度军备”。

  姜鲁鸣教授是国防大学国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他在接受本社记者访问时表示,在国防费供需矛盾突出的情况下,应充分发挥社会经济对国防建设的支撑作用,将军事斗争准备需求和战场建设纳入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体系。国家及地方在进行大中型基础设施建设中,必须考虑到军事需求,做到一笔投资能获平时、战时两种效益。

  在铁路建设中,应考虑军事装备的装卸载需要,完善军事运输装卸设施建设。在公路网建设中,应考虑军队机动、军事运输需要,对一些重要交通线的设计,要具备坦克等重型军事装备的通行能力,并选用

高速公路修建飞机跑道。在机场兴建和扩建中,应考虑大中型运输机、轰炸机的使用需求,完善机场使用条件。在兴建港口码头时,应考虑战时水上运输保障需要,对主要战略方向的水路运输应建造能停靠江海直达轮的深水泊位和滚装码头。在大中城市基建工作中,应考虑战时防护的需要,完善配套人防设施建设。在重要方向和重点地区的开发建设中,应考虑作战的需要,形成具备战役要素的战场条件。

  他同时强调,在

信息化战争条件下,依然存在着国防经济布局问题。对一个幅员辽阔的大国来说,在经济布局过程中特别需要把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结合起来,在充分考虑经济效益的基础上,继续做好战略后方基地建设这篇大文章。当前较突出的问题是应对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布局进行适度调整。必须把经济建设的“棋局”和未来军事斗争的“战局”统筹考虑。(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