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美国专家解读陈水扁元旦文告:向反对党下战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0:08 环球时报

  由于2006年陈水扁曾在元旦文告中大放紧缩两岸政策、“独立”、“公投”等言论,加上此前有消息称,陈水扁将在2007年的元旦文告中提及“第二共和”,因此美国对于此次陈水扁的元旦文告相当警觉,一度传出美方要提前“审查”陈水扁讲话稿并“告诫陈水扁不要做出小动作”。好在“一切似乎都相当顺利”,陈水扁的元旦文告并没有出现明显的“敏感字眼”,暂时令美方“松了口气”。

  美方有两种解读

  据台湾《联合报》2日报道,陈水扁在文告中开篇即强调所谓的“台湾主体性”,又引述民调表示,认同自己是“台湾人”的台湾民众超过30%。他还宣称台湾一直限缩在一中框架下,九二共识、一中政策“剥夺”台湾人民自己的选择权利,要脱离一个中国的“狭隘思维”。对于目前台当局的两岸经贸政策,陈水扁认为“没有什么问题”,只有“台湾优先”的路线,绝没有所谓“苏修”(“行政院长”苏贞昌近日采取了一些放宽两岸经贸往来的政策,被“台独”分子称为“苏修”)路线。

  对此,美国知名两岸问题专家葛来仪表示,陈水扁在元旦文告中未提“新宪法”,也未涉及“第二共和”,使美方“松了一口气”。陈水扁的讲话内容都是大家熟悉的议题,与他过去论调“相当一致”。而此前有消息称,为防止陈水扁今年的元旦文告再做出惊人之举,美国国务院官员曾根据一份事前拟好的声明表示,美国“期待陈水扁遵守相关承诺”,不要制造任何麻烦。

  不过,另一位美国两岸问题专家容安澜却表示,陈水扁的元旦文告看似四平八稳,面面俱到,但其实详读内容后会发现,陈水扁在元旦文告中强调不断加深的“台湾主体意识”以及誓言推动公义和民主,正是在选举年到来之前,他发出的战斗口号,以及向反对党下战书的信号。在讲话结束前,他强调“不管外在的环境如何的险恶,未来的挑战多么的严峻”,他都将“带领国家实践台湾人民的愿望和理想”,这是在暗示,无论“宪改”工程如何艰巨,他都会“勇往直前”。

  事实上,在过去的一年中,美方一直对台“相当缺乏信心”。先是陈水扁元旦文告和春节讲话令美方惊慌不已,紧接着陈水扁悍然宣布“终统”,一度令台美关系降到冰点,直接导致美方在陈水扁“过境”问题上痛下狠手。持续的倒扁浪潮也令美方在“保扁”还是“弃扁”的问题上左右为难。而台当局在军购上迟迟“没有作为”,更令美方屡屡放出狠话。这一切正如葛来仪所言,“美国对台缺信心,台湾政治意外多”。

  各界议论纷纷

  对于陈水扁的元旦文告,国民党“立委”苏起代表党中央回应表示,内容丝毫未见对弊案、“施政”不彰的反省外,陈水扁更在铺陈新的“台独”论述,企图以由下而上、由内而外的手法,绑架深绿、民进党乃至“四大天王”,并将“台独”选项强加到台湾人民头上。国民党“立委”赖士葆认为,看到文告提及落实社会公平正义,但每天许多民众因生活困苦自杀,让人感到莫大讽刺。陈水扁在文告中只字未提过去一年的弊案及贪腐,没有一点检讨。陈水扁不闭门思过,还发表长篇大论的元旦文告,就是要强调自己还是权力核心。

  而陈水扁元旦文告两次强调不存在“苏修”路线也在民进党内引发两极解读。“立委”李俊毅表示,这“带有警告的意味”,用意在提醒“行政院长”苏贞昌“不要偏离总统的基调”。现在球在“行政院长”苏贞昌这边,若苏贞昌为了2008“总统大选”走自己的路,与陈水扁意志有些区别,两人就会出现紧张关系。一名“立委”表示,陈水扁元旦对苏贞昌的态度“让人想起一年前扁要谢长廷下台时的气氛”,似乎“苏下台的时间应该不远了”。而“立委”李文忠则认为,从扁苏的谈话不难看出,近日的两岸经贸政策“扁苏应是事先已沟通好”,外界所谓陈水扁是借此“修理”苏贞昌“都是空穴来风的揣测”。

  国台办发言人就陈水扁元旦文告表示,陈水扁在讲话中再次逆势而动,大肆鼓吹“台独”分裂主张,蛮横限制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蓄意毒化两岸关系气氛,破坏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并且竭力撕裂台湾社会,制造族群对立。陈水扁毫无诚信,唯恐天下不乱,他究竟要在“台独”分裂道路上走多远,我们拭目以待。

  陈水扁小动作还不少

  台湾《中国时报》2日发表文章表示,陈水扁的元旦文告“完全是美方与独派拉扯之下的妥协产物”。他宣示不会大幅开放两岸经贸政策,没有“苏修”路线,是向近来力挺他的深绿交心;而只字未提“新宪”、“正名”、“第二共和”等,则是向美方的交代。比起过去六年的新年讲话,陈水扁在府邸多事之秋、党内“四大天王”为争夺2008入场券激烈较劲之际发表的元旦文告,“看到更多的是步步为营”。

  台湾《联合报》的评论认为,陈水扁在元旦文告时脱稿演出,对两岸经贸政策说“没问题”又说“没苏修”。上周才由苏贞昌宣布向前跨出一小步的两岸开放政策,到底是阿扁“钦定”的“没问题”,还是从此就踩了刹车“没苏修”?2007年初始的这场言词诡辩,预告了这一年的政策混乱,似乎有待政坛后续的权力斗争才会见分晓。

  有岛内分析人士评论,对于熬过2006年的陈水扁来说,已经到来的新一年同样相当不好过。且不论可能随时爆出的弊案、丑闻以及年底的“立委”选举,单是“国务机要费案”的审理结果就足以让陈水扁就此终结政治生命,因此陈水扁今年必定会不断释出各种动作以求自保:一是撤换苏贞昌起用深绿人士以巩固基本盘,或推动王金平“组阁”以达到分化蓝营的目的;二是坚持推动“新宪”甚至以“公投”绑“立委”选举的方式达成“宪改”目的;三是通过推动合并“立委”和“总统”选举等制造岛内重大政治议题,挑起蓝绿对抗,转移岛内舆论焦点;四是通过强力紧缩两岸政策、暗杀岛内重要人物甚至制造撞机等军事摩擦,升高两岸紧张对立情势。陈水扁上台以来多次无赖式的政治手腕已经表明,陈水扁为了保权会无所不用其极,看来美国人这口气还“松不得”。▲本报特约记者 周颐 本报台北特约撰稿人 司马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