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平安夜的枪声——驻伊拉克美军这样过圣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7:54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加里·布兰/文 陶蹊/编译

  平安夜突然响起枪声

  去年圣诞节前夜,拉马迪的天气阴冷阴冷的,还时不时地飘落一阵小雨。吃过晚饭后,我们走出基地的碉堡,准备在院子里看电影,以打发这个平安夜。院子里烧着几堆火,这让我想起了位于弗吉尼亚州家中的壁炉。然而,火堆中散发出来的燃烧橡胶以及其他垃圾的臭味,立即把我拉回到了现实之中――我现在是在战火纷飞的伊拉克。

  电影开始了,院子里很快便弥漫着欢乐的气氛。突然,一个执勤的哨兵飞跑过来报告说,基地外面发现了伊拉克武装分子,他们正在靠近基地的外墙。

  这时,我听到东北方向传来一声枪响,随后,AK-47和M-16自动步枪开火的声音响成一片――哨兵们已经和那些伊拉克人干上了!我和院子中的40多名士兵立即抄起武器,加入了战斗。基地外面漆黑一团,几乎什么也看不清楚,我们只是用手中的M-16朝大概的方向疯狂射击。

  一颗照明弹升起来了,基地外面顿时亮如白昼,我们终于看到了那些伊拉克人。此时,位于碉堡顶部的几挺M-240G型7.62毫米机枪开始吼叫了,密集的弹雨像割麦子一样扫倒了一大片武装分子。其余的M-16也不甘其后,借着照明弹的光亮,冲着那些伏在地面上或者树丛后的黑影开火。更多的照明弹升起来了,那些黑影都不再动了……然后,一切重新归于平静。

  我手下的士兵没有伤亡。我们从战斗位置回到院子中,继续看电影,仿佛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过。

  电视机意外爆炸

  看完电影后,时间还早,我们决定再看会儿电视。但是,打开电视机后,屏幕只是闪了一下,就再也没有动静了。糟糕,肯定是里面的保险丝熔断了!我和另外一个士兵拿出改锥,开始鼓捣那台松下牌的24英寸彩电。眼看就到晚上10点了,美国橄榄球职业联赛马上就要开始了,因此我们需要尽快把电视机修好。

  正当我们修理电视机的时候,基地外面传来了几声巨大的爆炸声,我们立即紧张起来。不过,随后有士兵进来报告说,那是一些IED(路边炸弹)爆炸。我们随即放下心来,继续修理电视机。

  更换了保险丝后,我们觉得这台电视机应该能够满足我们看球赛的愿望了。但是,刚一接通电源,电视机后部就“砰”地一声炸响了,一些小零件飞了出来,随之冒出的火苗把一个垫子也烧着了。还好,局势很快处于我们的控制之下,这次意外爆炸也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电视是看不成了,幸运的是,我们还有一台便携式DVD播放机,可以看一些DVD碟片来打发剩下的时间。

  装扮得像“米其林轮胎人”

  圣诞节的早上,碉堡外冷得刺骨,不过,安静得很,看起来应该是和平的一天。出过早操,吃过早饭,我们开始过圣诞节。一棵靠近碉堡门口的树被选定为圣诞树,上面挂满了大大小小的弹壳,就当是装饰;一辆军车被装饰成了雪橇车的样子。我们还进行了一场颇有创意的高尔夫球赛:向基地外面的幼发拉底河中打高尔夫球。我们的球技都还不错,几十只高尔夫球都被准确地打入了河中。看来,基地以后不用设置哨兵了――如果那些伊拉克人再来挑衅,我们的“高尔夫炮弹”就可以打发他们了!

  然而,这些是我们在圣诞节那天仅有的户外娱乐活动。尽管我们在戒备森严的基地内,过于频繁的户外活动依然是危险的――基地的院子中时不时地会落进迫击炮弹。因此,即使是在圣诞节,我们绝大部分的时间还是在碉堡内度过的,而且必须全副武装。

  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携带着两件武器:腿部的枪袋中塞着一把9毫米手枪、身后背着一支M-16自动步枪。除了枪支,还要携带200至250发步枪子弹,也许还要为其他武器携带大约200发弹药。此外,我们还必须穿着防弹衣,戴着头盔、护颈甲等防护用具,仅上半身的防护及武器装备就重达27至30公斤。一些家伙在腿部也增加了防护用具,这使他们看起来像“米其林轮胎人”。尽管笨重且丑陋,这些武器及防护装备对于我们来说依然至关重要――至少能让我们活着。不过,那样全副武装地过圣诞节,滋味可真的不好受。

  过完节,离回家的日子就近了一些

  身为长官,给年轻士兵派发圣诞礼物的工作自然落在了我头上。圣诞礼物是一些素不相识的美国民众寄过来的,大多是很实用的。当小伙子们接到礼物时,只是对我简单地说了声“谢谢”。然而,通过这些年轻人脸上的笑容,我能感觉到他们收到一份意外礼物时的欣喜之情。其实,他们应该感谢的是那些美国民众。

  发过圣诞礼物后,我们开始享用圣诞大餐。圣诞节那天的饭菜真的很不错,尽管与家里做的无法相提并论,但至少不是那些开袋即食的军用口粮了。在海军陆战队的圣诞大餐上,军官和士官通常让年轻的士兵先吃。那天,我亲自承担了上菜的任务,拿着一把大勺子向士兵们的碟子里添加食物。当时,我戴着一顶圣诞帽,挂着一堆劣质的连鬓白胡子,还戴着一副“猫王”式的大号墨镜。我的这身打扮让士兵们忍俊不禁,整个宴会充满了喜洋洋的气氛。不过,喜庆、喧闹很快消失了,士兵们开始一声不响地埋头吃饭,餐桌周围变得安安静静。我知道,那时,每个人都在想家,想家人此刻正在吃什么、正在干什么。当时,大家最大的愿望莫过于赶紧吃完这顿圣诞大餐,赶紧过完这个圣诞节――那样,我们离回家的日子就又近了一些。

  今年圣诞节,我有幸在位于弗吉尼亚的家中度过,与我的妻子达娜以及两个女儿在一起。但是,我的心仍然留在伊拉克,与那些在战火中度过圣诞节的男女军人们在一起。现在想起在伊拉克的那些日子,就像做梦一样,面对几乎每天都要经历的战斗和死亡的威胁,竟然还能表现得那么超然!一个年轻人曾经问我:“难道你真的不怕在伊拉克受伤或者被打死吗?”说实话,我很害怕。但是,一旦身在伊拉克,你就必须接受所面临或者遭遇的一切,甚至是死亡。

  尽管美军在伊拉克的日子很艰难,总是进两步退一步,但这些士兵都能坚持下去,最终完成任务。不过,如果美国人民让士兵们立即收拾东西回家,那也没有问题,我们也乐于无条件地服从命令。

  这个圣诞节驻伊美军伤亡如何

  驻伊美军在2006年圣诞节期间,伤亡数字仍在快速上升。12月24日,驻伊美军宣布,在前一天发生的一系列路边炸弹袭击事件中,共有6名美军士兵死亡,另有6人受伤。在12月25日、26日两天,又有6名士兵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遭路边炸弹袭击身亡,爆炸事件还造成4名士兵受伤。12月还没过完,驻伊美军本月的死亡人数就已达91人,直逼今年死亡人数最多的10月(105人),由此,美军在伊拉克的死亡总人数也达到了2978人。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