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索马里战火再起 政府请外军“干涉”内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7:41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 倪海宁

  据“美国之音”25日报道,索马里教派武装与支持过渡政府的军队间在24日发生激战,双方动用了坦克、迫击炮等重武器。支持过渡政府的埃塞俄比亚战机越境轰炸了数处教派武装阵地,埃塞政府官员晚些时候确认了战机轰炸教派武装的消息。这是埃塞政府首次承认军队在索马里投入战斗,但目击者称,埃塞军队已在索马里存在数周。

  索马里,这个昔日美军“黑鹰坠落”之地(好莱坞电影《黑鹰折翅》,描述1993年美国大兵蒙羞索马里),今朝再度硝烟弥漫。在已经持续一周的战斗中,就造成1000多人死亡,数万平民逃离家园。

  请外军干涉“内战”合法?

  判断是非曲直,自然还要从法理角度出发。

  25日,索马里过渡政府发言人即声称,埃塞战机当天空袭索马里两座机场的行动,得到了索过渡政府的允许。埃塞官员也认为,本国军队是在反击极端分子,保护本国的领土和主权,且参战规模有限,结束使命后将尽快离开索马里,因此“符合国际法”。

  从国际法规定和案例看,应一国合法政府邀请,出兵帮助其维持国内秩序,是冷战后新一代维和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如美国就曾应海地民选政府之邀,出兵推翻了篡夺该国政权的军政府;俄罗斯及独联体也曾组织维和部队,帮助独联体内的一些国家恢复本国安定局面,如塔吉克斯坦内战的和平解决,格鲁吉亚阿布哈兹地区分离倾向被控制,都是合法政府请来“干涉”力量所取得的成就。

  因此,鉴于索过渡政府是国际社会特别是联合国承认的合法政府,埃塞军队应邀“平叛”是合乎国际法的。而且,从目前战况看,埃塞帮助索过渡政府解困的目的已经实现。

  但情况远非如此简单。由于索国内及东非地区复杂的局面,特别是埃塞也是索马里问题的利益攸关方。

  有分析人士指出,埃塞军队的公开介入,不仅难以迫使教派武装回到谈判桌前,反而会使冲突再次升级,造成战乱在整个东非地区蔓延的危险。

  如今,美国正推动联合国安理会支持“非盟”派维和部队进驻索马里,这支部队将全部由非洲国家派出,但埃塞俄比亚、厄立特里亚等“前线”国家除外,以保证维和行动的公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