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台当局束缚两岸经贸遭岛内工商界及外商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7: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4日电(记者 张勇)综合媒体报道,台当局拒不开放两岸“三通”,且紧抱“登陆投资上限40%”等束缚两岸经贸的保守政策不放,遭到岛内工商界和外商的普遍批评和质疑。

  近年来,台湾当局罔顾岛内工商界的呼吁,对两岸经贸交流设置重重障碍。如2006年初,当局领导人抛出所谓“积极管理、有效开放”的两岸经贸新政策,紧缩、管控台商投资大陆。另一方面,台当局以所谓“防止产业外流”为由,严格限定台商“投资大陆的上限不得超过企业净值的40%”。

  这种以“政治绑经济”的做法受到岛内工商界及社会舆论的抨击,也让工商界对台湾经济的前景缺乏信心。台北欧洲商会近日表示,台当局不开放两岸直航、对大陆产品进口实行管制、设置40%的投资大陆上限等,对岛内外厂商造成极大困扰,希望当局改变当前的两岸经贸政策。

  该商会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如果两岸经贸实现正常化,台湾今年的经济增幅至少能再提升1个百分点,增加GDP约1200亿新台币。

  报告还认为,限制两岸经贸将使台湾本地与外资公司增加成本,并剥夺台湾消费者选择产品的权利,从整体而言不利于台湾经济的发展,也会削弱台湾的

竞争力

  在台美国商会日前也在其会员期刊中发表社论,对台当局限制企业“登陆”投资的做法表示批评,认为这“不利于台湾的经济发展”。这篇社论称,“上限40%”等规定“只会耗尽台湾的经济活力”,“希望不要让部分眼光狭隘的小党,封杀了有利台湾经济发展的重要议题”。

  不久前,岛内某知名媒体所作的调查显示,60.9%的外商对台湾投资环境信心下降,62.1%的外商对明年台湾经济悲观,比例大幅超过上年;愿意增加在台湾投资的外商降到15.5%,将减少投资者却增加到22.4%;不满当局处理企业投资态度的外商高达53.4%。

  另据岛内媒体报道,根据亚洲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的预计,台湾今明两年的经济增幅均在亚洲的主要国家和地区中位居榜尾。舆论认为,台湾过去曾是全球最具经济活力的地区,现在竟沉沦至此,而导致这种情况的罪魁祸首,无疑是当局以“政治绑经济”的种种倒行逆施。

  对于当局限制两岸经贸的做法,中国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近日也提出批评。他指出,两岸贸易已达如此规模,当局的两岸政策却仍然相当保守,无法配合实际需要,对台湾已造成伤害。

  马英九还对两岸经贸提出几项具体建议,包括:开放大陆资本来台投资;开放大陆人士来台观光;解除40%的投资上限规定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