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东海舰队某保障基地苦练内功 向高科技要保障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6:54 新华网

  聚焦“打赢”练保障——东海舰队某保障基地为战舰快速保障记事

  新华网上海1月4日电(吴寒月 余子富 吴登峰)建设一支强大的海军,需要有一支强大的海上综合保障力量。驻沪海军某基地瞄准“打赢”,3年完成40次大型军事行动机动保障任务,磨砺出了快速高效的保障能力。

  (一)

  战斗胜负往往决定于瞬间。

  东海某海面,一场带有实战背景的反潜演练紧张进行。“我”舰官兵先期发现目标准备攻击时,舰艇突然出现故障。基地立即派出保障人员进行抢修,“敌”潜艇却先期实施了攻击。

  2003年12月,上海某军港10余艘舰艇拟紧急开拔,基地未能在规定的时限内对所有舰艇实施充分补给……

  两次保障“走麦城”,让刚刚走马上任的基地党委“一班人”坐不住了:现代战争对综合保障要求越来越高,必须探索出一条能够适应未来作战需要的快速高效的综合保障模式!

  基地发动官兵建言献策,汇集了38个保障难题,并到舰艇部队、军队院校、科研院所“取经”。他们依托上海“物流”中心的资源优势,积极与上海各大型配送中心、大型批发市场、大型仓库建立联系,将其纳入基地综合保障体系,建立了物资保障综合数据库。他们还建立舰艇编队需求信息库,首次和沿海兄弟部队保障点实行信息共享,在军舰跨海区执行任务需要补充装备和物资时,相关单位即可实施紧急支援保障。

  为保证舰艇常见故障能及时排除,基地着力提高舰员的自修能力,组织保障人员为舰艇官兵开办培训班,并编印31类150多万字的《装备故障信息汇编》下发部队,方便部队开展装备自修。他们还专门成立了装备监测诊断室,在每艘舰上成立检测诊断小组,随时对舰艇装备的性能状态进行检测,及时发现和排除隐患。

  对于基地也无法攻克的“疑难杂症”,基地与国内100多家工厂、院校和科研所建立起技术保障协作关系,形成了装备保障支援网络。一次,正在海上参加联合演习的某新型潜艇出现故障,基地立即启动应急保障机制,有关厂所技术人员携带设备当天赶到现场,及时修复故障,保证了演习任务按时进行。

  (二)

  舵,是潜艇的“方向盘”。但某型舵检修保障技术复杂,按照传统的检修方法,程序多、时间长,远远不适应战时抢修需要,这成了基地技术人员和舰艇官兵的一块心病。

  基地党委会上,“一班人”形成共识:“向高科技手段要装备保障力!”

  课题启动需要经费保障,基地先垫资开展;课题研究需要技术支持,基地特事特办,允许课题组点将。付出终有回报,《某型舵测试平台》研制成功,并在实际保障中得到检验。

  某新型战舰参加海上编队演练,一台航海装备突然出现故障,由于测试仪器陈旧,随舰保障技术人员始终无法排除故障。“立即立项!”基地党委急官兵所急,组织技术骨干经过8个月刻苦攻关,研制成功了首套新型舰船航海装备测试设备。

  科学技术日益成为基地提升保障力的助推器。基地建立起远程保障指挥信息系统,实现了网上保障指挥作业;开发出海上机动保障指挥网,探索出有线与无线互通、移动指挥网与固定指挥网自动切换的指挥方法。前不久,准备出航的某新型战舰出现故障,基地有关人员打开电脑,输入相关信息,不到一分钟,故障原因、排除方法、所需设备等一目了然,一份紧急保障方案很快形成。

  (三)

  一次,基地不打招呼,组织战略仓库遭破坏情况下紧急消防演练。某仓库值班干部接到命令后,带领战士折腾了30多分钟,机动泵也没有送出水来。

  尴尬让基地党委下定决心:从官兵的临战观念、训练考核到各类应急保障预案,一切向实战看齐。

  ——将官兵生活环境和设施向野战化转变。基地集中放置官兵的个人战备物资,准备战备携行包;为指挥员准备作战携行包,配备军用地图、预案、对讲机等必需品,确保一有情况,官兵无需准备即可奔赴战位。

  ——将训练和考核置于模拟战场环境。基地把“抢收、抢修、抢发”等作为战备训练主要内容,定期组织以反空袭作战为背景的训练,组织野战指挥所开设、快速补给、防空袭训练,并进行针对性快速恢复演练。

  ——制订完善各类战时行动保障预案。基地建立健全了战时开设临时补给点、野外防护与消防等120余种预案,多次进行野战和应急情况下的紧急开进、展开、撤收转移,以及无电情况下的消防、群车群舰补给等课目的预案推演。

  2006年8月,一场高强度的连续保障演练在某演兵场展开。“战斗”从早晨7点一直持续到中午12点,官兵们一会儿在野外开设补给点,一会儿又到码头实施紧急补给,完成了包括“10分钟内开设两所补给点”在内的15次野战补给点开设任务,全部达到实战化保障补给标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