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王永庆自传披露密访大陆:邓小平支持李登辉阻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3:09 中国新闻网
王永庆自传披露密访大陆:邓小平支持李登辉阻挠
资料图:在台有“经营之神”之称的台塑集团董事长王永庆。 中新社发 董会峰 摄

  中新网1月4日电 台塑集团创办人王永庆1月18日将过90岁生日,王永庆口述自传──“筚路蓝缕:王永庆开创石化产业王国之路”也即将问市。商业周刊事先取得这本新书原稿,经过周边查证并访问执笔的作者,在最新一期周刊中披露王永庆在书中所谈的台塑两岸发展秘辛。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商业周刊日前在北京采访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研究员黄德海,带回大陆这本王永庆口述自传──“筚路蓝缕:王永庆开创石化产业王国之路”原稿,抽丝剥茧还原传记出版的始末。

  台塑的两岸发展秘辛是一段从未曝光的历史,但在王永庆的口述自传中一一浮现。其中,最震撼的情节是新书的第五章“密访大陆”,首度被公开的历史内幕大致分成三部分:(一)18年前,王永庆密访当时大陆高层邓小平等人。(二)当时大陆政府提供给台塑的特优惠条件。(三)当时由台湾地区领导人李登辉主政的台当局如何强力阻止“海沧”。

  根据商业周刊报道,传记详述从1989年11月30日,王永庆第一次踏上大陆土地,他刻意绕道日本、经由大连,再转进北京。为了纪念这一天,大陆特别将王永庆的投资项目命名为:“1130工程”。

  传记还详细记述了王永庆当时与邓小平会面过程,邓小平不但答应王永庆的投资要求,还说:“如果台湾能来两三个王永庆,那两岸的事情就好办了!”邓小平拍板决定,释出1万公顷的海沧土地,并准备5000公顷的漳州土地支持,将两块土地合起来成立特区。

  经过3年谈判,1992年11月6日王永庆海沧投资成功,但却触动“政治敏感神经”,台当局对于王永庆的举动大为恼火,以为“海沧计划”带给台湾的政治伤害比经济伤害大,于是给王永庆下了最后通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