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台报:台湾应从美“军事前哨”变经贸交流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3:04 中国台湾网

  台湾《联合报》今日的社论文章在对台美关系发展状况的分析时指出,对台湾而言,不可能用军事手段来解决两岸问题。台湾的角色就必须从所谓“反共军事前哨”,变成“经贸交流平台”。也因此,美国借主张“台独”的陈水扁政权来强销军售,看在台湾主流民意眼中,就有了根本上的矛盾。

  文章说,欲检讨对美军购、检讨台美关系,关键在于:台美皆应重新检视“台湾是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反共军事前哨”这个双方心照不宣的老论述。

  美国当然希望台湾继续在制衡大陆上扮演一定程度的角色。但台湾能扮演的角色绝对不是军事上的角色;对美国最有利的战略目标,亦绝对不是想象在两岸开战时台湾如何获胜,而是必须在根本上杜绝一切两岸开战的可能性。因此,美国应当协助台湾在经贸交流中建立两岸和平稳定的互动架构,而不只是促销武器给台湾。

  文章说,“国防”不等于军购,军购亦不等于“国防”,这一场历时已逾两年的军购争议,早已超越了狭隘的军事观点,而根本就是一场对于陈水扁政权“统治正当性”的全面质疑。一方面,响应美国,力主对美军购;另一方面,不顾美国反对,力倡“冻结今宪,颁行新宪”。这是陈水扁的“国防政策”,这也是陈水扁的“台美关系”。

  而陈水扁一方面不断以“台独”议题探测美国的政策底线,并与美国政府时生龃龉,另一方面却大唱军购谄媚美国,空谈军购有何意义?亦因此,美国借主张“台独”的陈水扁政权来强销军售,看在台湾主流民意眼中,就有了根本上的矛盾;因为,“台独”代表战争,但台湾军购却不能以主张“台独”为目的。陈水扁政权丧失了“统治的正当性”,因此亦丧失了“军购的正当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