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台海观察:盘点2006年台湾军事动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3:04 中国台湾网

  在祖国大陆的大力推动下,海峡两岸之间的交流不断加深。为了对抗两岸关系的发展,陈水扁当局在2006年公布了台湾“国防报告书”,高调炒作“大陆军事威胁”,更迈出了一系列加快“台独”军事冒险的步伐。岛内分析人士指出,陈水扁目前已经没有什么新鲜花招可出了,无论军事冒险还是推行“法理台独”,都不能转移岛内民众对其家族弊案的关注,因为陈水扁的种种骗术已经被岛内外民众彻底看透了。

  展开新一轮“精进案” 调整百名将领“绿化”台军

  一是“绿化”台军,加速打造“扁家军”。2006年元旦,根据台“精进案”第二阶段调整规划,台三军总司令部全部降格,同时有近百名将领变动,占现役将领总数的1/4,是台军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人事调整。以李天羽、陈邦治、余连发为代表的“扁家军”相继占据参谋总长、海军总司令、军情局长等重要职位,大批亲扁、挺“独”将领得到晋升。

  二是抽调精兵为陈水扁保命。2006年6月,台军把部署在金门离岛的584装甲旅调回台湾本岛,加入台湾北部第6军团的作战序列,驻防在距台北市区仅20公里的林口台地。584旅是台军目前现有的5个装甲旅之一,一直是台军防卫离岛的重要力量。该旅调回本岛后,台军将为其更新装备,并将把满编人数扩充为4000人以上。目前负责守备台北地区的第6军团已扩充到30个旅级单位,被戏称为“天下第一军团”。大批人马重兵囤积,目的就是给陈水扁保命。

  三是编成“基德”261战队。2006年5月,随着4艘“基德”级导弹驱逐舰陆续返台,台海军在苏澳基地正式举行了台海军第261战队编成典礼。台军大肆炫耀,“基德”级舰对台海军与整体台澎防卫作战具有极重要的战略意义。

  四是反“斩首”部队正式成军。2006年3月,台军第一支反“斩首”陆战旅正式成军,并戍守大台北地区,担负反“斩首”和“战略预备队”任务。目前,陈水扁当局的反“斩首”部队主要由四大部分组成,即陈水扁身边“国安局”特勤中心、被称为“现代禁军”的宪兵部队、台军和台安全部门下辖的10多支特种部队以及刚刚配备了美制两栖登陆车的2个海军陆战旅。

  “汉光22”演习规模超大 导弹发射量超10年总和

  2006年初以来,台军各类军演轮番上演。特别是7月4日登场的“汉光22”实兵演习包括联合制空、联合截击等3个阶段,动员三军总兵力超过10万人,是台军近20年来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

  一是军演加入美军“驰援”科目,与美日军演“碰巧”同步。在2006年的“汉光22”演习中,台军一改过去的“汉光”演习兵棋推演仅就两岸军力参数作为推演的依据,“加入美军在台海发布‘应急战备’以及进入准战争状态时,可以及时驰援”的内容,以让美军“拿出实质内容”来。

  尤其“凑巧”的是,台当局“汉光22”军演实兵操演阶段还与美、日在台湾东北海域举行的联合军演同步。美、日此次演习号称越战以来最大规模的联合军演。美军一次出动3艘航空母舰,演习区域接近钓鱼岛。岛内媒体评论指出,稍有军事常识的人都会认为这不仅仅是一种巧合。显然,台湾当局是刻意创造机会,企图制造“轰动效应”,向台湾民众传递错误信号,为“台独”壮胆。

  二是发射导弹数量超过以往10年总和。此次台当局“汉光22”军演计划发射各种弹药10万余发,其中导弹在80枚以上,超过了台军10年来发射各型导弹的总和。此外,台军还把几乎所有的先进家底都拿出来亮相。除V-150装甲车、CM-11战车、AH-1W攻击直升机、F-16战机、S-2T反潜机、“复仇者”导弹、“霍克”导弹、“成功”级导弹驱逐舰、隐形导弹快艇等超过40种重要的武器装备上场外,新成军的“基德”舰、AAV7两栖突击登陆车、E-2C“鹰眼”预警机2006年也首度投入演习。

  三是军演以巷战、反空降为演练重点,模拟解放军攻台。此次台当局“汉光22”军演与以往演习的区别是:过去演习只在海岸边进行反登陆火力展示,而此次则重点演练解放军攻上岸,与台军进行反空降、突袭及城镇攻防战。演习中台军不仅空降旅首度空降宜兰,海军陆战队最新获得的两栖登陆车也首度在宜兰海岸进行逆登陆。台军在宜兰登场的参演单位突破30个,现役加上后备部队达5万人之众,宜兰大部地区成为战场,其规模堪称台军“汉光”演习之最。

  启动多项武器计划 阿扁逃跑配了新装甲车

  台“安雷计划”正式启动。据岛内媒体披露,2006年1月,台空军正式启动“安雷计划”。历经6年时间推动的“安雷计划”正式启用第一套雷达装备,未来将陆续于本、外岛地区空军基地换装使用。预计在2006年年底前,10套雷达可完全启用服役。据报道,“安雷计划”的主要任务是精进指挥、控制、通信、情报系统效能,让台湾本岛雷达网涵盖更为绵密。

  “云豹”装甲人员输送车进入量产阶段。据岛内媒体报道,“云豹”装甲车将成为台军未来发展的主力装备,计划装备1000多辆。据悉,陈水扁专属的逃跑用车——“万钧计划”座车使用的就是此种车型。与台军使用的“云豹”装甲车的区别是,该车后部可以乘载8个人,也就是说,阿扁一家人危险时可以一齐搭载“万钧”座车逃亡。

  “独眼龙专案”卫星采购计划曝光。“独眼龙专案”在台“国防机密”预算中一直被台当局列为“极机密”计划。“独眼龙”卫星是高效能、高寿命间谍卫星,可识别地面上500毫米以上的物体。台美一直都以商业卫星方式,秘密包装该间谍卫星。台湾当局曾派出“国安”官员多次赴美国进行密谈,最终促成这项合作案。岛内媒体报道称,以前,台湾每年都要向国际市场购买卫星照片,要买什么样的影像,毫无秘密可言。并且较敏感地区的影像,台湾还经常得不到。“独眼龙”卫星一旦入台将会改变这种现状。

  反潜机采购预算案初审通过,金额达61亿元新台币。2006年11月,台当局“立法院”“国防委员会”审查2007年度“国防部”的“机密预算案”,通过了P-3C反潜机采购预算61亿元新台币、“爱国者”2型导弹升级3型预算35亿元新台币。受外界关注的潜艇、“爱国者”3型导弹采购预算则被大幅或全部删减。

  加紧订购预警雷达站,探测距离覆盖大陆全境。据岛内媒体报道,2006年7月台湾规划部署的两套“铺路爪”远程早期预警雷达站正在订购中,预定于2009年9月运作。据报道,“铺路爪”预警雷达主要用于弹道导弹防御,可全天候搜索天空,能在第一时间发现来袭导弹,同时它还可以追踪与地球同步运行的人造卫星,将各种数据即时传至控制中心与作战指挥中心。雷达有效侦测距离超过3000公里,几乎可以覆盖大陆全境。

  (编辑:林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