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台湾立法限制军人上网 明文禁止军人写博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3:04 中国台湾网

  台湾军人以后登陆互联网可要格外小心了。据台湾《中国时报》称,12月18日台“立法院”初审通过了“国防法修正草案”。该草案对军人在互联网上的言行进行了严格限制,军人甚至连博客都不能写。

  力堵网络泄军机

  据称,此次通过的台“国防法修正草案”中相关的限制军人言行的条款,主要是为了确保台现役军人的“政治中立”。包括禁止军人印制、散发、张贴违反“政治中立”的文书、图画、消息、电子记录,以及主持、发起、参与违反政治中立的集会或游行等。分析人士指出,此举含有旨在减少军人上网造成泄密的动机。

  事实上台湾军方一直非常重视网络安全。早在2001年1月1日,台军就正式建立了第一支网络信息战部队——“国防部”通信信息指挥部,这支部队又被称为“老虎部队”。它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执行网络监控,查看台湾军人登陆互联网时是否发布“有害”信息,如泄露官方文件、个人联系信息、武器装备和军营地图等。

  台湾并不是第一个通过限制军人言论来控制网络泄密的。美军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在弗吉尼亚设立了一个“军事网络风险评估小组”,其主要工作就是负责对官方、非官方博客以及其他网站进行监控,以避免泄露军事机密,危害国家安全。据美军专家介绍,在涉及网络安全的问题中,有80%出自于内部管理上的漏洞。美国防部曾对自己使用的1.7万台计算机进行了一次全面安全检查,结果只有30台符合保密准则。

  日本为了控制网络泄密更是专门花费40亿美元购置了专用电脑,实现了办公电脑的“政府配给制”。但还是“疏而有漏”,今年2月,日本各大媒体纷纷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朝雪”号驱逐舰的机密情报在网上被曝光。日本防卫厅经过调查发现,这一泄密的原因正是由于防卫厅官员使用私人电脑上网所致。这一事件更使日本政府不惜斥巨资改善日本自卫队的网络安全状况。

  网络提供半数情报源?

  在为本国和本地区的网络安全绞尽脑汁的同时,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情报机构也利用各种手段,通过互联网来收集其他国家“无意”中泄露的军事机密。

  美国《华盛顿时报》披露,2005年11月,美国中情局成立了“公开信息中心”。该中心的主要任务就是每天在全球各个网站、论坛里搜集各种军事信息。台湾的“老虎”部队除了维护台湾自身的网络安全外,也十分注重利用互联网窃取大陆的各种情报。其中相当一部分情报正是通过登陆大陆的军事网站、论坛甚至博客获得的。

  据美国情报机构统计,在各国情报机构获得的情报中,有80%左右来源于公开信息,而这其中又有将近一半来自互联网。互联网上有些看似普通的军人信息,都有可能蕴含了重要的机密。美海军情报专家介绍说,通过一张士兵的工作照片,就有可能从中看出美军一些绝密设备或军事设施的内部情况,而这种照片对于任何一个网民来说,都是不难在互联网上找到的。

  互联网正日益成为各国情报战的一个重要角力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