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台报称国民党内“换血”08“大选”布局同步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2: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4日电 对于马英九贯彻朝野和解的宣示,以及将更换党秘书长以降人事,有岛内媒体评论说,这显示马英九已朝向更务实、更有效率的方向;从考虑请吴敦义担任秘书长的布局来看,也代表党务改革与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双重战斗位置已经启动。

  台湾《中国时报》的文章说,马英九接任党主席1年4个多月以来,想调整人事、改善党机器的运作的想法,从担任党主席以来一直都未间断,到了这次北高选举后,才真正下定决心。

  事实上,马英九上周已“暗示”党务人事将有大变动。上周三中常会,他突然丢出一段话:“如果还有一些党工存有当官的心态,不论位阶多高,最好离开!”就连詹春柏事先都不知道马有此宣示,马一番话当场震荡整个党内。

  马英九私下都自承,他对党工“官僚”心态深恶痛绝,北高选举一结束,他就急着找幕僚讨论党组织精简、注入新血的方向,已透露他对党机器效能不彰的不满。这次整个换血后,党务改革再拿不出成绩,马更无借口。

  文章说,尤其吴敦义是现任“立委”,有秘书长身份与政策会执行长曾永权坐镇“国会”,有利马进一步掌控“立院”党团。马过去一年多的党主席任期,被讥为从未好好掌握“国会”运作,“阳光改革法案”迟未通过,已被视为

国民党20008年“大选”的罩门。马这番党务高层布局,就是要让自己在“国会”施展不开的窘境可突破。

  吴敦义接下秘书长后,随即的重大挑战就是“立委”初选与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初选。众所周知,马王关系是国民党今年最大的课题,也是08年的敏感核心症结;吴须辅佐马处理与王的互动、协调“立委“选区等,这将是他担任秘书长后最重要任务。

  此外,也因吴敦义是党内一向认为可能与马英九搭配人选之一,但马说服他接任秘书长,显见马对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布局已有一定程度的思考。包括党内最近传出的“马王配”、“王马配”声浪,以及国民党提名初选时程,马应都有深入思考过;吴敦义这个人事安排,势将牵动“大选”盘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