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南京大屠杀必须承认 死难者人数不是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2:14 青年参考

  特约记者 隽宁

  “中日共同历史研究”中方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步平,2006年12月29日在接受日本共同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消除两国在有关中日战争历史认识上的隔阂,中方已经向日方提出建议,把双方通过讨论得到的共同认识写成报告,在2008年发表。

  就刚刚结束的首次会议,步平表示,“气氛良好。我们将以正视历史、面向未来的精神,同日方一起进行研究。”

  步平强调,关于焦点之一的“南京大屠杀”,承认这一事实是开展讨论的前提。他说:“只要承认大屠杀的事实就可以”,至于牺牲者人数的问题,不会成为共同研究的很大障碍。

  中日两国有关历史共同研究的首次会议,2006年12月27日在北京结束了。日本《读卖新闻》报道,双方在“历史问题不应该成为政治的包袱而妨碍中日合作关系”等认识上达成一致,并商定下次会议于2007年3月在日本召开。

  日方代表团主席、东京大学教授北冈伸一在记者会上表示,“首次会议整体气氛非常认真、率直、友好,是个很好的开端。”

  据北冈介绍,首次会议讨论了今后研究的开展方法和课题的设定。关于中日双方认识差距较明显的近代史研究,今后将先从两国的研究现状开始讨论。决定把近现代史分成“近代的开始到昭和初期”、“满州事变到战争结束”、“战后”三个时期分别进行研究。

  关于具体的课题设定,今后将在分科会上商议。各分科会根据需要可邀请各领域的专家协助研究。第三、四次全体会议分别于2007年12月和2008年6月召开,目标是在2008年拿出研究成果。

  《产经新闻》指出,关于“南京大屠杀”和“随军慰安妇”问题,中日两国间的历史认识差距很大。中国想改善中日关系,避免在共同研究中形成意见的激烈对立,给两国关系造成不良影响。为此,2006年12月26日的《中国青年报》发表署名文章,呼吁媒体和舆论要冷静对待。

  《产经新闻》报道,2006年2月,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在与来访的日本自民党政调会长(现任干事长)中川秀直会谈时,曾提议“为了加深相互理解,应该共同研究历史”。中川表示赞成,事情就这样定了下来。中方建议把历史问题同政治分离开来,交给学术界讨论,以改变历史问题阻碍双方关系改善的状态。

  共同研究以两千年的中日交流史为对象,中方想告诉世人,历史问题的核心“日本对华侵略”只是历史中的一段,中日交流史的基调是友好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