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评论:尊重和鼓励失败者,也是和谐的需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 21:23 解放军报
谢锐佳、黄冠撰

  一只不擅长跳跃表演的笨海豚,却成了不少日本人心中的宠儿。读罢这条新闻,笔者不禁又想起日本那匹驰骋赛场6年多的赛马“春丽”,它每战必败,却依然成了明星,甚至成了“与命运抗争,不屈不挠”的象征。

  这种尊重和鼓励失败者的精神和文化,让人感慨良多。

  现代社会,生活工作节奏越来越快,竞争越来越激烈,竞争的“起跑线”不断地向前推移:大学、中学、小学、幼儿园……有人说,实际上在娘胎里,竞争就已经开始了。

  有竞争就有成败,毕竟,第一个撞线、登顶的成功者永远是少数,更多的是那些正在跋涉攀登的人。在习惯了“成者为王败者寇”“赢者通吃”的文化里,把全部的光环聚焦在成功者身上,固然能激励出大家力争上游的激情,但其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

  据《光明日报》报道说,我国每年自杀人数达28.7万,还有200万人自杀未遂。而巨大的竞争压力,就是自杀的一大诱因。在学校里,激烈的竞争让“减负”问题功败垂成。长春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做的一项调查结果令人心惊:“作业太多”居然成了孩子们想“死”的一个理由。

  尊重和鼓励失败者,是一种理性的心态,一种良性的处世方式,更是社会健康发展的必然需要。一些学校禁止老师当面责骂成绩不好的学生,尤其禁止使用“笨蛋”“无能”“废物”等词语;深圳曾有文件明确规定:宽容改革创新失败者。这些,都体现了对失败者的尊重和鼓励。

  成功与失败,强者和弱者,从来就不是永恒的,随时都可能发生转变。所以,当你是成功者、是强者的时候,不妨多为那些尚未取得成功者、暂时困难者、失意者甚至失败者送去一份尊重和鼓励。

  破解庞加莱猜想的朱熹平教授说:破解猜想,我和我的团队经历了无数次失败与失望,“我已经把失败看成常态,把成功当做偶然”。

  

和谐社会,离不开对每一个人的尊重。尊重和鼓励失败者,就是尊重和鼓励大多数,就是尊重和鼓励咱自己。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