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台报揭秘溥仪御医来自台湾 家中仍藏御赐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 12:31 中国新闻网
台报揭秘溥仪御医来自台湾家中仍藏御赐品(图)
黄子正(右)在伪满首都“新京”的大同医院门前留影(台湾《中国时报》图)

台报揭秘溥仪御医来自台湾家中仍藏御赐品(图)
末代皇帝溥仪用过的车。 中新社发 老宝 摄

  中新网1月3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揭秘称,清朝末代皇帝溥仪在被日本人操控的“伪满洲国”时期,仰赖甚深的御医,来自于台湾,是台大心理系教授黄光国的父亲黄子正。

  据了解,黄家世居台北大稻埕,现今迪化街。黄光国的祖父黄烟篆是医师,黄子正(1901至1959年)毕业于台大医学院前身台北医学专门学校。毕业后与堂弟,也是医师的黄树奎一起在上海开业。1932年,日本在东北扶植伪满,黄烟篆经由伪满首任“外交部总长”谢介石的介绍,让儿子黄子正到当时伪满首都“新京”,亦即长春开医院,并成为溥仪御医。

  黄光国没有见过父亲,是他一生最大遗憾。1945年8月,日本战败前,溥仪在日本人安排下,从长春带了包括黄子正在内,一部小飞机的家属、随从,说要飞去东京,却被苏联军队掳获,送往伯力城。5年后,溥仪等人在1950年被送回中国关在抚顺战犯管理所。黄子正1957年才被放出来,被关押了12年,比溥仪被特赦早了2年。

  黄子正被苏联关起来时,妻子黄洪琼音怀着黄光国,再过3个月就要临盆,大女儿8岁,小女儿4岁。当他被苏联放出来,回到大陆时,发现妻子已于1947年带着三个小孩逃回台湾。而当时两岸情势紧张,黄子正根本没办法与台湾的家人联络,遑论是落叶归根;1959年客死异乡,在辽宁结束大起大落的一生。

  报道说,黄光国谈起父亲的一生,满是感叹。母亲带着他和两位姐姐黄雅雅、黄雅珠从东北逃回台湾那年,正好“二二八”事件刚结束不久,到今年正好届满一甲子。一家四口跟着东北台湾同乡会逃难,花了将近大半年时间,吃尽苦头才从上海、天津辗转回台湾,身上的钱几乎都花光了。过去许多年后,黄家也不敢声张父亲与溥仪的关系,只有一些热心亲友到处帮忙打听。有人说死了,有人说被放出来,在某某地方行医,后来都没有下文。

  黄光国大学毕业去外国深造后,进台大教书。只要有机会就钻进

图书馆汉学数据堆里寻找父亲的足迹。1986年他在夏威夷大学,遇到人类学者吴燕和,正巧吴认得溥仪的弟弟溥杰,才帮忙探听到父亲早在1959年就过世了。那时距离父亲过世已经27年了。

  据了解,黄家现在还珍藏着父亲当年在重要节日进宫穿的大礼服、医疗用品,以及溥仪“御赐”的纪念品。

  而为何溥仪到了“满洲国”时代,会让来自台湾的黄子正当御医?黄光国认为,这就是最微妙的认同问题。黄光国分析,溥仪当年甘为日本人傀儡,成为“满洲国”康德皇帝,年号“大同”(1934至1945年);但他从不信任日本人,担心日本出卖他,或害死他,而日本人也处处防着他。在伪满时代,“宫内府”人员一个日本人都没有。溥仪拒绝日本医师,关东军则不准他再找中国医师。最后基于台湾当时是日本殖民地,关东军才同意黄子正出任溥仪的御医。

  报道说,台湾开放赴大陆观光初期,黄光国回到出生地长春,发现父亲的大同

医院竟然还在,只是里面住了6户人家,即将拆除改建了。在已经改成博物馆的伪满皇宫,他还看到了父亲的照片。

  黄家80年代得知黄子正的死讯后,因为查不到父亲过世的日子,也没办法在父亲的忌日拜祭,对父亲的思念只能永远放在心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