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美国众院军委会代表团访华 就多项问题交换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 12: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3日电 应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的邀请,由众议员罗斯科·巴特利特率领的美国国会众议院军委会代表团于12月30日至1月2日来华访问。在京期间,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盛华仁分别会见了巴特利特一行。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姜恩柱主持了与代表团的工作会谈,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国家发改委副主任陈德铭分别与代表团会见。

  该团是美国中期选举后第一个来华访问的美国议员代表团,共有9名共和、民主两党众议员,其中包括美国国会众议院“美中工作小组”共同主席柯克和拉森众议员。访问中,双方就中美关系、台湾问题、议会交流、军事交往、经贸及能源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中方积极评价当前中美关系的总体发展,表示,发展中美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牢牢把握共同利益,妥善处理分歧,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全面、深入发展。美方表示,不断发展美中关系是美国民主、共和两党的共识。美中两国虽有分歧,但存在巨大的共同利益。双方应加强交往,发展合作。

  中方介绍了当前台海局势,阐述了关于

台湾问题的原则立场,强调指出,反对和遏制“台独”、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符合中美双方的共同利益。希望美方恪守有关承诺,不向台湾“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美方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并表示不希望台海地区出现动荡和危机。

  双方一致认为,议会交往在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全国人大与美国国会众参两院定期交流机制是双方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发展合作的重要平台,应不断巩固和发展。美议员表示将积极参加交流机制的活动。美国国会众议院“美中工作小组”提出拟于2007年5月组团访华。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中方表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发展国防力量,目的是维护中国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也有利于促进世界的和平和发展。与其他大国相比,中国的国防费用不论是绝对数,或是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还是占财政支出的比重,都处于较低的水平。中国没有意图也没有能力与别国开展军备竞赛。中国不会威胁任何国家的安全。

  中方全面介绍了中国的

能源形势和能源发展战略,着重指出,中国既是能源消费大国,更是能源生产大国。中美两国在能源领域面临不少相似的挑战,也拥有许多共同利益,双方开展合作前景广阔。美方表示完全同意中方的看法。

  会见、会谈中,双方还就中美贸易不平衡、

人民币汇率、反恐、禁毒和环保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巴特利特表示,与中方的会谈气氛坦诚、讨论深入,有利于增进相互了解。希望双方今后能够继续进行这种对话,促进美中关系的平稳发展。

  除北京外,代表团还访问了上海。期间,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慕尧与美议员就加强上海与美国有关州之间经贸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