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日本自卫队欲招海外间谍 计划设立情报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 12:26 环球时报

  日本在军事上的动作在新年到来之际开始频繁起来。不仅从1月9日开始防卫厅正式升格为防卫省,昨天还爆出日本陆上自卫队要大幅增强情报部队建设的新闻。据日本《读卖新闻》2006年12月31日报道,为了强化情报搜集和处理能力,日本陆上自卫队将新设一支约600人规模的“中央情报队”,原有的自卫队各情报部队都将被统合到这一部门之中。

  整合现有情报系统

  早在2005年,日本媒体就报道过陆上自卫队这一方案,当时就把该计划列入了2006年防卫厅的预算中。因此,对于在年末再次宣布要建情报部队的新闻,很多分析人士都认为,这支部队其实已经在日本陆上自卫队内成军了,《读卖新闻》在头版这么报道,只不过是“自卫队想炫耀一下的把戏而已”。新设立的“中央情报队”将整合陆上自卫队内的情报系统,把负责分析各个国家出版物的“中央资料队”,以及负责收集、分析国内外各种地形情报的“中央地理队”等部门全部归其掌管,提高自卫队的情报搜集和分析效率。

  大批培训间谍人员

  其实,这次自卫队情报部门的改组,更重要的一点是要增强人力情报建设。据悉,在这个新组建的“中央情报队”内,还要创建一个约70人的“现地情报队”(暂名),负责在海外通过当地的“合作者”,进行所谓“人力情报”搜集工作,也就是招募间谍人员,这在自卫队历史上尚属首次。具体来说,这支部队将把里面的70人分成若干个小组,按照不同的需要分别活动。情报部队将在自卫队派驻的国家实地“采访”当地居民和政要,执行战术侦察任务,为自卫队搜集第一手情报。从这个意义上讲,新的情报部队有点儿类似于活跃在

伊拉克战场上的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工或特种部队。

  为了提高自卫队员的情报技能,以及增加情报人才的贮备,日本陆上自卫队还计划在2009年年末,“首次”在自卫队编制内设立一个“情报科”,其主要任务就是挑选在语言、通讯、情报处理等方面表现出色的自卫队员,将他们集中起来,进行专门的教育和训练。按照培训计划,这个“情报科”到2014年将培训出3000多名专门的自卫队情报队员。这些队员平时执行正常的军事任务,一旦有需要立刻可以当作情报专业人员来使用。

  日美情报合作“各怀鬼胎”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自从日本自卫队1992年首次向海外派兵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以来,它一直依赖美国等其他国家提供情报, 因此,自认为军事行动受到很大的局限。2006年以来,日本明显加快了情报建设。一方面,日本继续加强与美国的情报合作,2006年12月22日,日美签署了《地理空间情报合作官方文件》,日本可以得到美国提供的所有第三国的地理情报。另一方面,日本也不放松自己的情报队伍建设。毕竟美日情报共享还是“各怀鬼胎”,如果美国向日本提供的情报真正涉及美国的战略利益,日本还真担心美国不会把所知的情报如实告诉日本,这也是日本自己找退路的主要原因。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钟 林 本报特约记者 仰智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