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评论:从“总统套房产房”说开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 07:56 解放军报
陈鲁民

  号称全国首家“五星级”的“月子医院”不久前在上海普陀区开业。据了解,其中的一套总统套房以“每天9880元”的“天价”成为全国最贵的“月子套房”。整个套房上下两层,除了有厨房、随从房及派对卡拉OK歌唱房,还配备有高尔夫练习场、网球场、温水游泳池、休憩花园、瑜珈教室……

  现在,中国有钱人的确是多了,出手大方得很,颇有些豪气干云的派头。但是,钱多也不能奢侈浪费,要花得物有所值才是。譬如生娃娃这事,孕妇主要考虑的是接生医院的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好像与能否打高尔夫、唱卡拉OK无关;来陪伴的亲属,最关心的则是孩子能否顺利出生,大人是否安全,恐怕谁也没有心思再去打一场网球。所以,“总统套房产房”那些个精心准备的东西,估计大都成了华而不实的摆设。

  未富先奢,小富大奢,是时下某些国人追求的消费时尚。这种一掷千金乱花钱的派头,实际上还没有脱出暴发户的痕迹。按经济学的观点,消费决定生产,生产给消费反作用。从消费方面来说,正是因为我们一些富人对“天价”商品特别感兴趣,特别看重“天价”商品的排场和气派,特别喜欢满足虚荣心理,他们好像不享受天价,就显不出自己的有钱身份,就对不住自己似的。于是,商家厂家们就投其所好,想方设法变着花样,来迎合他们愈演愈烈的奢侈消费心理,不断推出天价轿车、天价楼盘、天价手机、天价

月饼、天价宴席、天价服装等等,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奢侈消费潮。“总统套房产房”,就是奢侈消费的又一新花样。

  “成由勤俭败由奢”。在一些人看来,似乎已是很古老很遥远的过时道理了,其实不然。奢侈的黑洞,过去、现在、将来,都会无情地吞噬那些奢侈的挥霍者和奢侈成风的社会。“金满箱,银满箱,转眼乞丐人皆谤”,古往今来这种因奢而败的事实在是太多了,我们要警惕啊!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