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评论:学会把问题“归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 07:37 解放军报
胡必伟

  武警四川总队广元市支队被上级评为安全管理工作先进单位。他们抓安全的一条基本经验,就是在各级建立安全形势分析制度,对可能发生的问题定期进行预测,拿出解决的办法,防患于未然。他们把这种防事故的方法形象地称为问题“归零”法。

  任何问题的发生都不会是“空穴来风”,都有一个积累发展的过程。科学研究表明,一起重大飞行安全事故的背后,有29个事故征兆,每一个征兆背后又有300个事故苗头,每个苗头背后又有1000个事故隐患。总结一些单位发生事故的原因和教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对问题发生的苗头、征兆视而不见或见怪不怪,预防工作抓得不力,使一些本来可以避免的问题酿成祸患。抓安全工作,一方面要“亡羊补牢”,但更重要的是“补牢”于“亡羊”之前,采取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地过、一项内容一项内容地查的方法,尽可能提前预测和预防,不留漏洞和隐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