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节日“恶补”健身有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 06:41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 张丽娜

  元旦期间,记者与一位朋友准备去打羽毛球,由于人多只好排队等候。不远处的篮球、保龄球、网球等运动场地也已人满为患。

  一位正在练瑜伽的女士金海燕告诉记者,她从上午就开始过来健身,游完泳后打网球、练瑜伽。金海燕说:“2006年5月,我办了张健身年卡,但平时业务忙,几乎没有时间来,只能在节日里‘补一补’,不然这张卡也白办了。”

  内蒙古自治区医院保健科医师骆欣认为,类似打完太极拳又练健美操的运动十分不科学。她说,健身最重要的原则是“因人制宜、循序渐进”,寄希望靠节日的几天时间锻炼就能增强体质,结果事与愿违,尤其是对那些平时从不参与健身的人们来说,“恶补”会令身体吃不消。

  记者本人也是很长时间没有锻炼身体了,于是打完羽毛球又玩了会儿

乒乓球。回家路上,记者还挺有精神。但是次日早晨一起来就感觉抬不动胳膊,全身像散了架一样,而且没有食欲。

  一些健康专家提醒说,上班族不要以平时忙为借口而减少运动,其实关键是要有健身意识。比如,每天坚持步行上楼;在上班的路上,可以采取健康快步走的方式锻炼;在电脑前坐久了,站起来伸伸胳膊、压压腿、弯弯腰,每次几分钟到十几分钟都可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