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军中百灵”放歌“神舟”着陆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 06:37 解放军报
“军中百灵”放歌“神舟”着陆场
肖培杰

  

${新闻标题}

  垅朱勇在深情地为官兵演唱。

  驻地偏远的总装某基地着陆场站官兵,担负着繁重的卫星和载人飞船回收任务。近年来,每当官兵们执行重大回收任务间隙,在前来慰问演出的业余文艺骨干队伍里,总能听到一曲曲熟悉的歌声,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她就是被官兵们誉为“军中百灵”的着陆场站文化干事朱勇。

  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的朱勇,别看年龄不大,却有着10多年的从艺经历,获得过各种演唱大赛的名次。她曾获得过“苏鲁豫皖”电视声乐比赛一等奖,南京军区文艺调演演唱二等奖,“步步高”杯青年歌手大赛湖南赛区第二名,陕西省第五届、第六届声乐大赛专业通俗组第二名,当战士时被江苏省评为“十佳歌手”,荣立三等功一次。

  从国防科技大学毕业后,酷爱文艺的朱勇颇受器重,一分到部队即担任了着陆场站的文化干事,负责部队的业余文化活动。航天测控战线官兵的英勇事迹激励着她,载人航天精神鼓舞着她,朱勇充分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尽情地为官兵们演唱。她那奔放甜美、军味十足的歌声很快赢得了官兵的青睐。每次慰问演出中,她都要在战友们的热烈掌声中返场几次、连唱几首歌曲。

  “神舟”六号成功回收之际,朱勇随演出队奔赴各测控点站慰问一线参试官兵。在南宁,当时气温高达40多摄氏度,由于水土不服她患了严重腹泻,演出队领导劝她别上场了,她没有听从,拔下输液针头精神抖擞地上了场,一连为官兵们唱了3首歌。她说,只要战士们喜欢她的歌,她就有使不完的劲,唱不完的歌。演出结束后,不少战士围着她照相签名,她说:“我又不是明星,为什么要和我照相?”战士们说,我们就喜欢你的性格,有着男孩一样名字的“军中百灵”。从军只有8年的朱勇虽然还只是个新兵,但她的足迹和歌声却留在了大漠、草原,留在了战友们的心里。

  朱勇不仅歌唱得好,而且多才多艺。在军校期间,她通过了国家普通话测试并应聘为长沙电台正点新闻主播。由于品、学、艺兼优,被学校推荐指挥前来学校慰问演出的解放军军乐团,演奏了大型管弦乐《好日子》,在全校引起轰动。靠着自学,她取得了国家二级篮球裁判证书。每逢部队有篮球比赛,经常可以见到她轻盈的身影在球场上来回奔跑,那果断熟练的动作,长短有力、准确无误的哨音,让官兵们领略到一位女裁判的风采。为了更好地锻炼自己,朱勇在部队领导和战友们的支持下,先后两次参加全国青年歌手大赛,并进入中央台复赛选拔,得到评委认可。

  面对领导和老师的鼓励,面对战友的支持,朱勇更加勤奋努力,全身心地投入部队业余文化工作,用自己的汗水和歌声为战友们送去欢乐。而对名利,朱勇却看得很淡。她说:“能为战友们唱歌,能得到官兵的认可,能奋战在航天测控一线,对一位歌手来说,这是最幸福的。”一次,战友们在网上发现,她曾演唱过的《黑眼睛》原声被误认为一名非常有名的青年歌唱家演唱的而在网上发布。有人劝她抓住这个机会提高知名度。她说:“这位歌手的风格我十分欣赏,能和她的声音相似说明我已有进步,但和她相比差距仍然很大,我应该努力向她学习,练好基本功,没有实力的虚名再大又有什么用呢?”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