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总理和苏北群众过元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 06:33 解放军报

  据新华社南京1月2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元月1日至2日来到江苏省连云港市,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看望、慰问苏北革命老区的广大干部群众,同苏北人民共度元旦。

  1日下午,温家宝来到东海县青湖镇青新村。他挨家询问农民们打了多少粮食、卖了多少粮食、还有多少粮食。在村民陈厚娥家,温家宝从粮仓上抓起一把稻谷,问她知不知道最近粮价的变化情况。陈厚娥告诉总理,她家夏收后卖掉了7000斤小麦,最近粮价上来了,有些后悔。“剩下的粮食,打算马上卖么?”温家宝笑着问。“再等等,眼下不急着卖。”陈厚娥回答。温家宝说:“当前部分地区粮价上涨,带有恢复的性质。我希望农民多得一些实惠。”

  接着,温家宝来到平明镇汇盟米业有限公司,这是一家粮食加工和销售企业。在门口,温家宝向来这里卖稻谷的村民周莉珍询问当天粮价,家里还有多少粮食。周莉珍回答:家里的小麦已卖掉。今天稻谷1斤卖9角2分钱。随后,温家宝在车间召开座谈会,请企业负责人和几个正在卖粮的农民一起算“细账”。他们告诉总理,以每斤大米涨一角钱来计算,农民能挣2分钱,加工环节能挣2.5分钱,运输环节能挣1分钱,其它可能在销售等环节。温家宝听后扳着手指说,粮价合理上涨,应该把好处主要给农民。政府要给农民提供准确的市场信息。

  黄川镇以盛产草莓闻名,种植面积达1.8万亩,带动了6000多户农民致富。在桃李村黄先和家的草莓大棚里,温家宝蹲下身子,拿起刚摘下的鲜嫩草莓边看边问产量和销售情况。当听到每亩草莓年净收入约1.5万元时,他高兴地说,我们要不放松粮食生产,同时,要积极发展多种经营,增加农民收入。

  连云港是新亚欧大陆桥的东起点,是国家首批沿海开放城市。温家宝十分关心连云港的港口建设和发展。1日晚上,他走访港口职工家庭,与职工们共话港口发展大计。2日一大早,他顶着寒冷的海风,实地察看了连云港集装箱码头,看望节日期间坚守生产的码头工人。他对大家说,连云港南联

长三角,北接渤海湾,隔海东临东北亚,又通过陇海铁路西连中西部地区以至中亚,在我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搞好连云港港口建设任务重大、前途光明,要做好规划、加快发展。

  温家宝还考察了田湾核电站。他说,我们要大力发展核电,调整

能源结构。安全是核电的生命线。一定要确保核电站质量可靠、运行安全。

  温家宝十分牵挂百姓的生活。元旦夜幕降临,温家宝赶到连云港市的家得福超市,察看节日市场供应情况。正在购物的市民们看到总理走了进来,顿时沸腾起来。“大家新年好!”温家宝边走边向他们问好。他来到一个个柜台前,认真察看商品标价,不时和顾客攀谈,并向售货员了解节日商品销售情况。晚上,温家宝来到连云港西园社区。在70岁的退休职工刘立生家,刘家11口人围坐在总理身旁。温家宝问:退休金标准提高了多少,能否按时发放,有没有

医疗保险,看病能不能报销。刘立生一一作了回答。温家宝恳切地说:“看到大家身体健康,家庭美满,我也感到高兴。与大家一起过节,我心里觉得踏实。”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