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我国初步形成高技术研究发展战略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 06:33 解放军报

  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记者邹声文、卫敏丽)863计划实施20年来,在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国家综合实力、增强民族自信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探索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技术研究发展的管理模式,初步建立并形成了我国高技术研究发展的战略格局。

  科技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863计划已经成为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特别是高技术研究发展的一面旗帜。使我国在信息、生物、新材料等重要高技术领域,由跟踪世界科技前沿进入到创新发展的阶段。

  ——突破了一批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显著增强了我国高技术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并引领相关领域创新发展。如曙光4000A高性能计算机的研制成功,我国参与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获得一大批具有重大应用前景的人类重要功能基因等。

  ——针对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发了一批重大产品和系统,为解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提供了支撑。如渤海大油田勘探关键技术与装备取得突破,为将渤海建成我国东部第三大石油基地提供了技术支撑。

  ——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培育若干产业生长点,促进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带动传统产业的升级。超级稻育种、动物育种育苗等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的推广应用,确保了我国粮食安全、促进了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培养和凝聚了一批高技术创新人才与团队,造就了一批战略科学家,为提高我国高技术研究发展能力和水平奠定了基础。

  ——坚持管理创新和机制创新,充分发挥专家作用,积极探索科学、公正的管理方式和手段,提高了863计划的管理效率和水平。

  据了解,1986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启动了以跟踪国际科技发展、缩小国内外科技差距,力争在有优势的高技术领域有所突破为主要目标的863计划。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