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听新兵说说对军报的第一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 06:27 解放军报
听新兵说说对军报的第一印象
赵晓东 本报特约通讯员 毕华明

  

${新闻标题}

  入营不久,新兵们就喜欢上了军报这个“新朋友”毕华明摄

  《解放军报》对习惯了军旅生活的人,是天天见面的“老朋友”,但对初入军营的新兵们,却是张“新面孔”。对于这张服务大局、贴近官兵的全军报纸,他们的第一印象是什么?笔者来到济南军区某装甲师修理营新兵连,听听新兵们是怎么说的——

  军报是了解部队的窗口。入伍前,我在一家货运公司上班,加班加点是常事,几乎从不看报纸。到部队后连队每天组织读军报,我才发现原来军营的天地这么广阔,军营的生活这么丰富!最近军报经常刊登有关新兵的稿子,我由此了解了其他部队的新兵是怎样生活训练的,觉得很亲切。(新兵一班王召)

  军报就像不说话的“班长”。同班战友罗泽军入伍前和我在同一所学校,我俩经常开玩笑。一天晚上,我悄悄把他的鞋藏起来,结果夜里拉紧急集合,他情急之下只好光着脚跑出去。第二天,班长拿来连队装订好的军报,找出一篇文章——《一个“机灵鬼”引起的涟漪》让我看,还对我说,文章里的“机灵鬼”也是一个聪明、有个性的战士,可人家是在训练场上“逞能”,而你却在生活中搞恶作剧……我的脸红到了脖子根,特别难为情。每天的读报时间,班长还组织我们读军报上鲜活的小故事,让我们不知不觉地明白了一些道理。对了,我最近从军报上学到了防冻伤的知识,就给罗泽军冻伤的脚做了一次护理,我们又一起笑了。(新兵三班常云腾)

  军报展现军人的精气神。我来自江苏宜兴,很小就跟着家人学紫砂壶的制作手艺,平常呆在工作室里很少出门,满脑子都是用料、曲线、光泽什么的,很少想别的事情。我比别的战友到得晚,跟不上训练进度,再加上我说话办事有点黏糊,战友们说我一点也不像军人。班长根据我好静的特点,就单独给我布置任务,让我没事多读军报。我看到了《天山之子胡筱龙》、《25岁,他顶起大梁》等文章,印象非常深。25岁的二炮某旅连长王步蓝,刚开始对军队也是一知半解,可他不气馁,不断地磨炼自己,后来变得很有军人气质和男子汉气魄!军报里这些力争上游的军人形象成了我努力的参照系,我鼓励自己学习他们的闪光点,有一天真正具备军人的精气神。(新兵十一班闵辉)

  军报满足了我的“军事瘾”。在学校时我就是出名的军事迷。到连队后,我发现军报上不仅介绍外军的武器装备,对我军的新式武器装备也是浓墨重彩。《车轮上的“中军帐”》我一口气读完,想到自己将来也会操纵这样的高技术装备,心里别提多美了。班长说,要想实现与武器装备的最佳结合,就得扎扎实实从现在做起,现代战争的对抗不仅是拼装备,更是拼指战员的素质。他还向我推荐了军报上《陆战军事力量在变革中实现新跨越》等深一些的文章,我努力“啃”了下来,感觉和以前看到的“热热闹闹”的军事文章很不一样,很权威,很厚重。(新兵四班吴杰)

  新兵们在不约而同地对军报赞赏有加的同时,还七嘴八舌地提出了一些希望和建议,虽然略显稚嫩,但也颇有参考价值——

  内容形式可以再活泼一些。我在四五个城市打过工,喜欢读地方的晚报。晚报文章有长有短,大到国家政策,小到路灯下水道,只要读者需要,不难找到感兴趣的内容。希望军报的内容形式也能再活泼一些。说实话,训练一天下来挺累的,翻开报纸,如果都是密密麻麻的文章,真有点看不下去。(新兵一班陈俊明)

  多说说我们家乡的事。我的家在农村,我常梦见家乡的山山水水。我打算以后回到家乡干一番事业,希望军报能多关注农村的发展变化,还有国家又出台了哪些新政策等等,多报道一些跟我们农村兵有关系的事。(新兵七班董磊)

  照片场景不能都差不多。入伍前我就喜欢摄影,所以我一拿到军报,首先就看新闻照片。我发现,反映新兵营的照片,总是那几个场面,不是班长找新兵谈心,就是干部给新兵加菜。其实,我看到的新兵生活很精彩,比如班长给新兵的家里写信累得睡着了,营里组织新兵自制

贺卡,新兵给来探望的家人下“逐客令”等等。希望军报以后能多登些丰富多彩的照片。(新兵四班包健)

  多让普通战士露露脸。我哥哥在部队当了5年报道员,他说军报上大部分的文章都是记者和新闻干事写的,普通战士的上稿机会可不多。我喜欢写作,现在坚持读报剪报,利用业余时间写点东西,希望能实现上稿的目标。虽然自己的水平有限,但我想战士搞报道也有优势,因为很多时候自己就是第一当事人,希望报社的老师能多给我们机会。(新兵十一班刘佳超)

  女兵也是军营半边天。说起来我挺不服气的,军报上大多写的都是男兵的事,其实我们女兵一点不比男兵差,有句话说得好:“巾帼不让须眉”。而且,我看到报道我们女兵的文章,也总是把重点放在“女”字上。我想说,女兵女兵,首先还是个“兵”,请军报把目光聚集到训练场上的我们,把镜头对准青春活泼、爱军习武的我们!(女兵排一班张芳)

  开设“一句话评报”专栏。我很喜欢读军报,看多了自然也想说两句,可平时训练挺忙的,加上文化水平有限,要坐下来正正规规地写篇评报稿确实挺难。平时自己脑子里也有一闪而过的想法,但写出来只是只言片语。军报能不能开设“一句话评报”、“短信评报”这样的栏目,让我们普通战士也可以用一两句话对军报“品头论足”一下。我相信,这样的评报读起来简洁方便,看起来也会挺活泼。(新兵九班汤一鹏)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