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新兵,在细节中领悟军人作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 06:27 解放军报
新兵,在细节中领悟军人作风

  

${新闻标题}
在点滴的细节中,新兵更深地理解了军人作风李建锋摄

  编辑同志:

  我部新兵来到新兵营20余天,新兵入伍训练已逐步展开。新兵们努力适应军营生活,军政素质普遍提高。去年12月27日,在部分新兵谈新训体会的座谈会上,他们比较集中地谈到了作风养成的细节问题,不少新兵说,没想到军人不仅要进行严格的军事训练,而且在一些生活细节上还有如此高的标准和要求。经过班长耐心的传帮带,他们也开始注重这些细节,并由此加深了对军人作风养成的理解。我们整理了部分新兵的发言,推荐给读者,希望能给更多的新战友以启发。

  北京军区某综合训练基地艾有福、张秀银

  细节一:熄灯后物品仍须摆放有序——军人随时准备拉动

  来到部队的这段日子,我和班里的战友都很努力,当我们很快就能整齐地走队列时,大家都挺自豪,觉得自己身上慢慢有了兵味,适应得还挺快!

  可事情远没有我们想像得那么简单。记得正式开始训练的那天晚上,班长张洋对大家说,以后熄灯前,要将宿舍里的所有物品摆放整齐,包括马扎、脸盆、水杯。另外,上铺的同志上床后,下铺的同志要把床下的鞋子按顺序放好,每个人脱下的衣服都搭在自己的被子上……我们听后面面相觑。有战友问:“班长,水杯放在床下晚上喝水不是更方便吗?”班长说:“是更方便了,可如果紧急集合呢?水杯打翻了会不会影响集合速度?”又有战友问:“班长,反正明天早上我们还要整理内务,到时候再整理不行吗?”班长笑了:“不行。这既是军人的一日生活制度,也是为了便于部队紧急拉动时不会将物品拿乱。现在虽然是和平时期,但作为军人,就要保证随时都能拉得出去!”“哦”,大家都点了点头。原来军人的生活这么不同!

  四连一班习朝阳

  细节二:打扫卫生拒绝“表面工作”——军人做事追求高标准

  班里的大多数战友都是独生子女,说实话,我们在家的时候没干过什么活,有的甚至连衣服都没洗过。可到了新兵营,大家每次打扫卫生都很卖力,觉得自己比在家里的时候强多了。

  记得那天,我们打扫完宿舍卫生,看着干净的地面和桌面,都觉得挺满意,满怀信心地准备迎接检查。这时,班长孙海鹏走进来问:“打扫干净了吗?”我们异口同声:“干净了!”班长没说话,先走到床边,拿起床下的鞋子说:“拖地的时候没有把鞋子拿起来,鞋子下面的地面还是脏的。”说着,他又摸了一下床架,举起沾满灰尘的手说:“这儿没有擦吧?”我们吐了吐舌头。随后,班长踩着凳子先后检查了门框、窗框甚至还有日光灯管,上面都有灰尘。班长又来到暖气边,掏出了暖气片里的小纸屑。班长对大家说:“我刚检查的这些地方都没打扫到,你们只是把容易看到的地方打扫干净了,这些只是‘表面工作’。”我忍不住说:“班长,反正那些地方平时也看不到,天天打扫那么细多浪费时间啊!”班长说:“如果每天都打扫,卫生基础好,干起来就既不费劲也不费时。更重要的是,军人做事要彻底,要追求高标准,只做表面工作的军人在战场上怎么和强敌对抗?等你们以后下连了,要操作武器,要维护装备,那都是丝毫不能马虎的事!打扫卫生看起来是小事,其实是对工作标准和作风养成的一种检验。”班长的一席话说得大家心服口服。我仿佛明白了,军人的作风不仅体现在驰骋疆场时,也体现在平时这些细小的环节上。

  四连九班梁潇

  细节三:放马扎要做5个分解动作——军人的队列必须整齐划一

  记得入伍第3天晚上6点45分,我们在俱乐部集合看新闻。“准备马扎——放——好——坐——调整一下——停”。值班班长讲解完放马扎的动作要领后下达了口令,战友们做得不算太齐,我也慢了半拍。

  看完新闻回到宿舍,我悄悄地对另一个战友说:“放马扎坐下就行了,这么简单一个动作,竟然分那么多步骤,太没必要了吧。”没想到我的话被班长听见了,班长把大家叫到一起说:“对我们刚才放马扎的动作李胜龙有点想不通,可能其他的同志也有疑问。我在这里说说,为什么一个动作要分5步去做。因为,只要在队列里,军人所有的动作都必须整齐划一,这是军人作风的体现,也是一个集体战斗力的体现。大家想想,一支部队如果连一个简单的动作都做不整齐,稀稀拉拉的,这肯定不是一支令行禁止、雷厉风行的队伍。”听了这话,大家都若有所思,真没想到,5个分解动作的背后竟然有这样的涵义!

  一连七班李胜龙

  细节四:战友之间不能叫“哥们”——执行条令,军人不折不扣

  不少战友在家里都没有兄弟姐妹,刚到部队,大家同吃同睡,一见如故,没过几天就亲如兄弟了。

  于是,我们把在家时常用的称呼顺口沿用过来,平时常听到有战友说:“嘿,哥们,帮我递一下杯子。”“伙计,快集合了!”……有一次,我叫另一个战友“哥们”的时候,班长胡跃飞听到了。那天学条令的时候,班长拿出《内务条令》翻到《礼节》一章,念给我们听:“军人之间通常称职务,或者姓加职务,或者职务加同志。首长和上级对部属和下级以及同级间的称呼,可以称姓名或者姓名加同志……”我瞪大了眼睛,真没想到,连怎么说话都有规定!可我还是不太“死心”,试探地问班长:“班长,我们叫哥们觉得很亲切,平时不在公共场合叫,只是私下里叫叫也不行吗?”班长说:“这看起来似乎算不上原则性的问题,但为什么要较真?因为恰恰在一些很细小的事情上,更能体现出军人和老百姓的区别。军人把条令条例看得很神圣,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你们刚到部队,一切都应按照条令条例严格地规范自己,这样才能打下个好基础。”我似乎懂得了,虽然只是一张嘴的小事,却也是这么严肃的事情。

  二连九班郭一凡

  细节五:平时不能随便坐铺——军营要始终紧张有序

  刚到新兵营,班长陈鹏教大家整理内务时,就对我们说:“部队有规定,平时不能随便坐铺,大家要坐就坐马扎,只有午休的时候和晚上熄灯以后才能上床。”

  虽然班长提过要求,可我有时还是习惯性地坐在床上,每次班长都会提醒我。有一次,我鼓起勇气问班长:“班长,我们训练累了,坐在马扎上不舒服,为什么就不能坐在床上呢?”班长回答:“之所以这样规定,既是为了保持内务,也是为了让大家平时不过于随便和松懈。军营不是老百姓家,它要始终保持紧张有序的状态。”听了班长的一番解释,我牢牢地记住了这条规定,再没有随意坐在床上。而且,现在我一旦看见床单皱了,就会不由自主地立刻把它整平。虽然这是个很小的进步,可我觉得自己离军人的距离又近了一点。

  三连二班杨磊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