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一场多能 一场多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 06:27 解放军报
李少春 本报记者 孙兆秋 安普忠

  武装直升机低空掩护,工程兵排雷爆破开辟通路,装甲兵铁流滚滚快速冲击……在沈阳军区某师综合训练场上,10余个兵种专业一体联动,一场联合演练鏖战正酣。该师师长同光辉兴奋地说:这个综合训练场不但实现了各兵种专业共同训练、相互融合,同时还避免了重复建设,节约经费400多万元。

  去年开训后,所属各单位一份份训练场地建设计划纷至沓来:汽车驾驶训练场、工程兵训练场、通信兵训练场……有申请新建的,也有改建扩建的,共计48项,预算经费1200多万元。

  在上报的48个建设项目中,有27个是属于“你需要我也需要,你想建我也想建”的交叉性项目,而这些部队驻地相对集中。师党委感到,贯彻落实

科学发展观,至关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加强“统”的力度,尤其是在经费有限的前提下,更要多想一想现实,该省的一定要省下来。

  他们决定打破“各自为战”的做法,在某团原有训练场的基础上,统一建设一个综合训练场,集中保障,资源共享。为此,他们先后到20多个兄弟单位参观,请来10多位军内外专家参与论证,终于形成了“自动化控制、智能化管理、模拟化训练”的建设思路,增添了轻武器射击自动报靶装备、训练场监控器、训练考核成绩评估系统等训练管理设施。

  师里把方案和图纸下发到所属单位及各兵种分队征求意见。结果,溢美之词挺多,建设性建议较少。为此,师主要领导又鼓励大家多想一想合成训练、合成作战的需要。

  拿起实战化训练这把尺子一量,大家发现近乎完美的方案露出了破绽:一些场地选址没有体现合成的理念。由此,党委指导业务部门按照“该合的一定要合起来”的思路,再次对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

  汽车驾驶训练场原先自成体系,现在,把它的位置调整到与炮兵训练场相邻,随时可以组织牵引训练;野战救护原先有独立的训练场地,现在干脆把它融入步兵训练场,可以与步兵同时展开训练……

  历经3个多月的建设,一个一场多能、一场多用,既能进行兵种专业训练,又能实现联合演练中各兵种专业互联、互动、互操作的综合训练场呈现在官兵面前。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