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帮带他们迈好军旅第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 06:27 解放军报

  编辑同志:

  看了12月27日《读者之友》专版的稿件《志在军旅,先当个好兵》,引起了我的思考。总部出台从大学毕业入伍优秀士兵中选拔干部的政策,必将对加快我军信息化建设、完成跨越式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如何引导和帮带大学毕业入伍士兵尽快适应部队生活,把知识转化为能力,早日成为部队建设的有用之才,是一项现实而迫切的任务。

  我所在的新兵营,有3名大学毕业入伍新兵。通过个别谈心和观察了解,我感到他们身上的特点比较鲜明。首先,他们知识功底扎实,接受新鲜事物快,但对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困难估计不足。几名大学生新兵分到连队后,对安排的教育训练内容掌握较快,特别是讨论发言时积极踊跃,而且有一定深度。但由于入伍前,他们对军队的了解只停留在影视和文学作品上,来到边防部队后,对这里寒冷的气候、艰苦的大环境和快节奏的生活方式思想准备明显不足,有畏难情绪。其次,他们的目标清晰明确,学习训练热情高涨,但入伍动机的功利化倾向明显。通过入伍以来的表现看,他们工作积极主动,参训热情较高,对班里的工作都争着去干。然而通过谈话,他们也谈到,由于目前地方就业形势严峻,鼓励大学生毕业入伍政策的出台给了他们一个很好的机会,如果到部队能够提干,既可以减轻家庭负担,也解决了就业问题。不过,对于愿望实现不了怎么办,他们却没有过多的考虑。再次,他们的兴趣爱好广泛,参与活动积极主动,但协调人际关系的能力不够强。几名大学生新兵,都分别有计算机、文体等方面的特长,对连队组织的活动也都能踊跃参加,但他们自我表现欲望较强而团结协作意识较弱,与其他战友有明显的疏远现象。最后,他们的民主意识较浓,敢于发表不同见解,但自我心理调节能力较弱。对工作、生活中的一些问题他们喜欢问个为什么,并能直接表达自己的意见和看法;对自己提出的建议和做出的努力渴望得到尊重和关注,一旦不被采纳或重视,失落感非常明显。

  针对他们身上的鲜明特点,我感到对于这部分新兵的管理教育要有较强的针对性。在帮助他们全面准确了解相关政策的基础上,有必要对他们进行重点培养,平时的要求和标准应更明确、更严格一些,以使他们尽快具备一名优秀士兵的综合素质。同时,对于他们存在的问题,需要分清现象和本质,主流和支流,调动积极因素,循序渐进地培养和塑造他们良好的作风品质。应该说,这批大学毕业生的入伍,也对基层带兵人提出了挑战。带兵人还需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在创新带兵方法上下功夫,对他们不仅要嘘寒问暖,促膝谈心,更要凭借良好的知识修养和领导艺术,以优秀的军人形象感染和影响他们。

  66423部队新兵营教导员沙红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