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神弩手”毙敌无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 06:27 解放军报
“神弩手”毙敌无声
王小磊 本报特约记者 齐明宇

  

${新闻标题}

  郭宁波在进行射击训练。肖迅摄两名“劫匪”手持自制手枪和炸药,挟持一名“人质”后躲藏在四楼一居民房内。10名全副武装的武警战士悄然接近目标。8分钟后,谈判无效。“实施强攻。”距目标50米开外的弩弓手立即搭箭上弦。30秒钟后,走出房间望风的一名“劫匪”刚刚露头,只听“嗖”的一声,“劫匪”——人体模型被一箭穿喉!此时另一名“劫匪”还浑然不觉,狙击手看准时机,果断开枪,第二名“劫匪”当场毙命。“人质”成功解救!

  新年前夕,武警上海总队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反劫持演练。担任此次演练弩弓手的就是某中队二级士官、突击班班长郭宁波。

  弩弓借用机械力进行射击,因其具有无声无光的优势,既可隐蔽射杀目标,又能避免其周围易燃易爆物品爆炸。3年前,身高1.80米的郭宁波从132名特警中脱颖而出,成为一名弩弓手。

  “弩弓射击要稳、准、快。为了练稳,我每天都要用双手架起4.2公斤重的弩弓,再在弩弓上挂两个2公斤重的水壶,刚开始站上不到半小时,肌肉发酸,胳膊发麻,双臂就撑不住了,经过苦练,现在我可以保持射击动作连续3小时纹丝不动。”刚刚走下演习场的郭宁波这样描述说。弩弓上虽然配有瞄准仪,但由于受气候条件的影响,实际上射出去的箭并不是“走”直线,射手必须根据风向和风速及时做出调整,才能确保精确度。在郭宁波所在班座谈,战友们都称赞他们的班长很“神”:每到一个现场,他都能准确说出当时的风向和风速,箭出靶落。他为记者现场演示,从拔箭到射中目标,只用了5秒!

  中队指导员杨海涵告诉记者:“弩弓手面临的最大难题是心理素质的考验,如果不能一箭制敌,很可能付出惨重代价。小郭买来《军事心理学》、《临战准备》等书籍,经常进行人体后倒、车辆碾压、高空跳、战场模拟等心理训练,练就了冷静、沉着和内敛的心理素质。”中队组建以来,郭宁波所带的班10多次圆满完成主力突击任务,他本人先后两次荣立三等功。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