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从30%到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 06:27 解放军报
吴杰 本报记者 黄超

  从30%到5%,两个数字的背后,是济南军区某炮兵团在科学施训、降低训练故障率中一段耐人寻味的经历。

  去年年初,这个团列装了某新型活动目标侦察校射雷达,官兵训练热情高涨。然而,在一次“架设与撤收”训练时,操作手因操作程序不熟悉,造成装备损坏。打这以后,价值昂贵的装备就成了“烫手山芋”,对于雷达车上装备的信息处理机等10多个软件系统,雷达班的官兵无人敢碰敢摸。去年7月中旬,团里参加上级组织的实装演练,新装备训练故障率竟然高达30%。

  如此精良的装备缘何成了“绣花枕头”?团党委议训会上,这件事好比一记重锤,“敲”在了团党委“一班人”的心头。在认真反思中,大家感到:消极保安全已经成了束缚基层官兵放开手脚大胆训练的“绳索”。此后,团里明确提出,在科学施训、不断提高训练质量的基础上,对于新装备训练非操作不当引发的系统故障不再追究责任。

  团党委求真务实的精神,使官兵们很快放开了训练的手脚。团里一边请专家指导,一边挑选技术骨干组织技术攻关,通过课题演示、示范作业等多种形式,帮助基层官兵掌握该型装备的使用要领和科学训练方法。去年下半年以来,这个团该型新装备的训练故障率一直都稳定地保持在5%以下,确保了各种实兵实弹演练的圆满完成。

  就事论理

  “动”中抓安全

  ■徐荣刚

  确保训练安全,防止武器装备损坏,是各部队组织训练时反复强调的一个话题,这本无可非议。然而,有的单位在保安全、抓训练中却发生种种矛盾,似乎一动用新武器装备,就会带来诸多不安全隐患,因而陷入了消极保安全的误区。其实,保安全与抓训练,并非一对矛盾。许多事实证明,少动用武器装备,恰恰就多了一分不安全的隐患。训练辩证法告诉我们:“动”中讲安全,“动”中抓安全,“动”中促安全,才能真正做到“动”中保安全。因为多训练,多了解新武器装备的使用性能,多掌握科学的操作要领,多学会排除故障和修理的方法,才是最佳的安全屏障。

爱问(iAsk.com)